新冠肺炎/連假曾至人潮擁擠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表示,清明連假民眾南來北往互動頻繁,且部分觀光景點人潮密集,為確保國內社區防疫安全,民眾若在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活動,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務必配戴口罩,儘可能在家上班。如有身體不適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就醫時務必告知旅遊史。

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因為發現旅遊景點過度壅擠,爲了加強防疫量能,要求做彈性上班、異地上班的規劃,有外出旅遊的人也要自主健康管理,禁止不必要的外出,保持社交距離。

但到底如何定義「人潮壅擠」?民眾該如何因應,對此陳時中回應:「連假情況比我們預期嚴重,但不是說坐了捷運就要隔開。還是需要看整體評估,們可以嚴格來講細胞簡訊11個地方就是人潮壅擠,但不限於這些地方,有些特別地方比較長的時間待在裡面,且和不特定的人接觸,定義真的很困難,可以的話民眾最好在家工作。」

指揮中心示警的11處風景區包含:旗山老街、屏東墾丁、台南虎頭埤、台南關子嶺、北港朝天宮、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阿里山、湖鏡度假會館、高雄興達港、烏山頭水庫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防疫安全需要大家主動配合各項防治措施,才能將疫情傳播風險降到最低。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與他人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安全距離,若無法保持請配戴口罩。

搭乘大眾運輸時,應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勸導不聽最高罰新台幣1萬5千元;若身體不適請戴口罩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接觸史等,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20%新冠病人嗅覺、味覺失靈!台免疫權威張南驥:接下來要嚴防腦膜炎、聽力受損

到底誰要自主管理? 陳時中:有「國內旅遊史」加「症狀者」不要上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