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刷牙也可能造成群聚感染!教育部建議「在座位上刷牙」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台延燒,隨著台灣已經有4例5歲以下小孩感染,其中一例還曾經在發病後,到幼兒園去上學,家長們也很擔心校園會成為下一個防疫破口,而小孩則會成為這波防疫破口的受害者。

再加上連假期間,有許多人到熱門景點去玩,人擠人的情況下,也很可能導致爆發社區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連假結束前發布「細胞簡訊」,要求曾前往11個熱門景點的人,進行回報跟調查,最好也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教育部也在4月6日時宣布,學校要全面消毒、師生要進行健康監測,連假結束的14天內要注意身體的健康狀況。

但還是有家長表示,學校的防疫破口真的非常多,尤其是午餐結束後的「刷牙」時間,一堆人擠在洗手台,飛沫橫飛,不但摸來摸去,嘴巴、鼻子也都會吸入,是非常危險的。

發現校園內有一個很嚴重的防疫破口

不知其他學校都怎麼做的

就是吃完午餐刷牙時

一堆人擠在洗手台

吐水時 水會噴濺

有的小孩還會把水直接吐在水龍頭上

當時大家都沒戴口罩

水夾帶飛沫到處噴

戴整天的口罩都白費了

目前是希望學校捨棄刷牙

小孩自行用水壺漱口再吞下去

若自家學校有類似情形 記得提醒校方

不過教育部也在3月18日時,公告「新冠肺炎校園口腔保健防疫建議事項」,建議在座位上刷牙,即使要用洗手台,也要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用過的牙刷、漱口杯,也要個別清洗、瀝乾、保管,避免互相感染。

同時也提醒,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康復後,牙刷也要馬上更換,避免重複感染。

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避免病從口入,學生與家長於防疫期間應注意口腔保健防疫觀念,以降低被傳染的風險。

防疫期間注意事項如下:

(1)在校盡量於座位上進行餐後潔牙,使用洗手台時與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安全距離,並避免用力漱口,防止飛沫感染。

(2)使用含氟漱口水保持適當距離,使用過後的漱口水及紙巾請統一收集後丟棄。

(3)潔牙用具及漱口杯使用完畢後,請個別清洗瀝乾及收納保管,避免交叉感染。

(4)若有感冒相關症狀,應於康復後立即更換新牙刷。

(5)最後,若非緊急的口腔症狀,宜避免至牙科診所看診,至牙科診所就診請據實陳述疾病史、旅遊史及接觸史,保護醫護人員與自身健康安全。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幼兒感染越來越多!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5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