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李明依確診甲狀腺癌!常嗆到、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卻是因為「腫瘤」

53歲的藝人李明依近年淡出幕前,專心從事公益活動,日前也低調到劉真靈前上香,但卻傳出她在做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確診「甲狀腺癌」第一期,現在已經動手術把甲狀腺切除,不過還要持續接受化療。

李明依是演藝圈資深的女藝人,電視、廣播主持人都有她的蹤跡,也出過唱片、演過電視和電影,甚至在年僅24歲時,就憑藉著中視黃金劇場《把愛找回來》,拿下第25屆金鐘獎的金鐘影后,當時只穿著一條牛仔褲就上台領獎,顯見她不拘小節的性格。

不過後來李明依遇到事業低潮,又跟前夫離婚,一度罹患憂鬱症恐慌症,靠著宗教信仰跟兒子慢慢找回自己的力量。逐漸淡出演藝圈之後,她也跟兒子威力一起攜手做公益。

在接受《壹週刊》專訪時,李明依也提到,「當我們去關心與我們沒有血緣關係,而且需要幫助的朋友,把他們當成家人和親人般一樣的對待,他們會直接的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和愛心。」

女性難以避開的夢魘:甲狀腺疾病

不過在逐漸找回自己生活重心時,李明依卻確診癌症。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她雖然一直有喉嚨不舒服的問題,有時候也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都以為是「切過脖子息肉的後遺症」,但在過年後檢查,就確診是甲狀腺癌。「現在想想,姊姊小時候也切除過甲狀腺,人總是會忘了一些大事。」

但其實甲狀腺疾病,本來就是女性的「夢魘」,9成以上的甲狀腺疾病患者都是女性,而台灣「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高,更來到45%,幾乎8、9成的女性都有甲狀腺結節的問題。

雖然有甲狀腺結節只有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仍不得輕忽。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建議,40歲以上女性,可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自覺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者,也應及早就醫檢查。

脖子異常的症狀

  • 異常腫大
  • 吞嚥困難
  • 嗆到
  • 頸部的腫塊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脖子摸起來腫腫的是不是癌症?一張表教你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

半數50歲女有甲狀腺腫瘤!把握3個「5」遠離甲狀腺癌

35歲男子一覺醒來雙腳癱軟 原來是「沒治療」甲狀腺亢進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