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了怎麼辦?日本「東京防災」手冊這樣建議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對我們而言地震似乎是很尋常的事情,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哦!依「東京防災」手冊建議,在地震發生時以及結束後,這樣做可以確保自己生命的安全。

當地震發生當下

● 找一個堅固的桌子下躲避
保護自己的性命是首要的!生命比什麼都重要,地震發生時,首先要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尤其是保護頭、頸部。地震強烈的搖晃會使家具之類的物品翻倒在地,玻璃之類的物品會使人受傷。應該要注意觀察四周的情形,同時移動到不會立刻有物體掉落或翻倒的場所。

● 若在洗澡中
在浴室中,因為人的身體處於裸露狀態,因此更容易受傷,應該用臉盆等物品擋住頭部,避免鏡子、電燈等玻璃類碎片飛散傷人,同時離開浴室移動到安全的地點。

● 若在臥室
用枕頭或被子等保護頭部,避免被窗戶的玻璃碎片或是其他掉落物品傷害到。移動到化妝台等不會被砸到的位置。 最好在床邊擺放厚底拖鞋,因為穿厚底鞋才不致被散落的玻璃割傷。睡前把眼鏡收納在眼鏡盒內,眼鏡不易被壓壞也容易找。

● 若在廁所
因為有可能會被困在裡面無法外出避難。在感覺到搖晃時應該要立刻打開門,以免被困住。若可能,應該立即移動到更加安全的地點去。

當地震停止後

● 要確認火源安全
若你在使用火源時遇到地震,請在搖晃停止後確定瓦斯已經關閉。若不小心著火,應該冷靜進行初期滅火。

● 確保出口通暢
當搖晃停止後,要打開房間、玄關的門,確保能隨時避難。如果受困屋內,應撥打手機告訴親友或鄰居所在的位置。若受困嚴重毀損的建築物內,可節奏性敲打東西發出聲音讓搜救人員知道或是吹哨子或其他聲響讓外面的人知道。

文 / Heho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