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不動都吃稀飯配肉鬆?腎臟科醫師點名4飲食習慣易引發高血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維文,日前在粉絲專頁上表示,近期在查看慢性腎病者的月抽血報告時,發現有血鉀偏高的情形,但是大家都表示沒有攝取高鉀的蔬菜水果啊!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易引發高血鉀4種飲食習慣

在張維文醫師細問之下,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出現了這些飲食習慣,導致血鉀升高的情形,而且這些飲食乍看之下都沒有異常的地方,甚至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用餐習慣:

1.冬天盛產的孟宗竹筍正對時,每餐都喝竹筍湯。

2.牙口不好食慾不佳,只好吃稀飯配肉鬆補充蛋白質。

3.血色素偏低,聽說吃葡萄乾很補血,所以吃很多。

4.天氣冷,煮一鍋咖哩來吃最下飯。

吃當季的食物最新鮮,營養成分也最好,所以在盛產季時大家都會吃得比較多,但其實對於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而言,竹筍屬於高鉀食物,攝取過多會使腎臟無法排除,就會導致血鉀上升的情形。

稀飯配肉鬆是最常見的食物組合,只要有稀飯的地方,就一定會見到肉鬆,而肉鬆屬於高鉀、高磷的加工食品,洗腎患者不宜多吃。而新鮮水果被製成果乾後,鉀離子含量也會大幅提高,所以果乾類,像是葡萄乾就要小心攝取。

 

易引發高血鉀4種飲食習慣 / 圖片來源:截自 肉鬆 維基百科

而咖哩飯裡通常會有馬鈴薯,也是屬於高鉀的食物,而咖哩粉也是屬於高鉀的調味品,所以一鍋咖哩飯裡就含有許多會導致血鉀升高的食材。

張維文醫生強調,以上的這些飲食習慣,針對慢性腎病者,尤其是洗腎者而言是要避免過量攝取的,但對於腎功能正常的人,只要注意均衡營養,攝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其實是有助健康的,因為在現在飲食西化的情形下,大家普遍有鉀離子攝取不足的情形。

血鉀過高、過低,都對腎不好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清除人體所產的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廢棄物外,也要負責代謝藥物,及調整體內水分與血壓,並維持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平衡等,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

而鉀離子是體內重要的電解質,其餘電解質還有鈉、鈣、磷、鎂等,生物體中需要透過這些電解質,維持細胞膜電壓及傳遞電脈衝(神經脈衝、肌肉收縮)到其他細胞的作用,而腎臟負責讓血液中的電解質濃度維持在正常值內。

血鉀過高、過低,都對腎不好

從食物中獲取的鉀,有 90% 是透過尿液排除的,這一點對於慢性腎臟病者而言,因為排鉀能力變差,若是跟著家中的健康成員一起吃,就容易造成血鉀升高的情形。血鉀太高,對於患有慢性腎臟病者,可能會出現四肢無力、頭暈、精神不佳的情況,嚴重甚至會引發心室性心律不整,有猝死的危險。

但也別以為血鉀低就是安全的,因為鉀離子過低,也是有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的情形!腎功能正常的人,若是有血鉀偏低的情形,久而久之下來,也會出現腎臟水泡、間質性腎炎,甚至會變成慢性腎衰竭,建議需至腎臟科門診做進一步的治療。

參考資料:

張維文醫師 – 聰明挑選,安心食用,血鉀達標不煩惱!

義大醫院腎臟科 – 慢性腎臟病患飲食原則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2種調味料最容易造成洗腎!腎臟科醫師:只要10年「糖」跟「鹽」就會一身病

胃一痛就自己買胃藥來吃?腎臟科醫生:長期服用會增加洗腎風險

台灣為什麼擺脫不了「洗腎王國」?醫師:這種遺傳病是其中一顆未爆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