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學者沈中華胃癌病逝!這4種人是胃癌高危險群

在金融學術界頗有知名的實踐大學財金系教授沈中華,在昨天(22日)凌晨因胃癌病逝,震驚學術界的人!其實沈中華和胃癌奮鬥多年,但這半年病情急轉直下,在昨天病逝。但其實因胃癌病逝的知名人士非常多,包含藝人徐華鳳、作曲人殷文琪、導演林鷹,胃癌高居十大癌症之中。

近年來胃癌的罹患率逐年下降,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排名十大癌症死因,男性為第7位、女性為第10位,每年大約有兩千人死於胃癌,其中日本更是全球胃癌罹患率最多的國家,馬偕醫院一般外科劉建良醫師推測,影響最大的罪魁禍首可能是「食鹽」。

由於胃癌早期很難發現,症狀和胃潰瘍的是幾乎一樣,通常發現都已經到了轉移的時候。第1期胃癌術後5年的存活率有90%以上,但到了第3期只剩50%,尤其第3期末更低。因為當胃癌擴散時,預後狀況是很差的。

胃癌四大高風險族群

一、幽門螺旋菌感染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80萬胃癌患者中,33萬5千人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蹤跡,罹患胃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八倍。

多項醫學研究證實,生長在胃部底端的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有著密切的關係,有像是萎縮性胃癌、非典型增生癌前病變,還有胃癌家族史,都應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如果呈現陽性反應,需要進行完整療程的藥物根除治療。

有胃炎復發或是十二指腸潰瘍,或是其他原因需要長期服用制酸劑治療的人,也要檢查幽門螺旋桿菌。

二、愛吃醃製、燻烤食物的人

在攝取這類食物時,不自覺中攝取過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的損傷,甚至有可能導致萎縮性胃炎。另外食物中的亞「硝酸鹽」也是一個關鍵因素,此外常吃燻、烤食物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胃癌。

一些胃癌高發生率地區居民的食品,如蠶豆﹑甘藍菜﹑及醬油中都含有大量致突變性之亞硝基引朵化合物,由此更可證實硝酸鹽及亞硝酸鹽與胃癌的關係。盡量保持低鹽低油的飲食,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

三、曾動過胃切除手術者

根據統計,曾做過胃部切除手術超過10年者,其罹患胃癌的風險較高,15至20年曾接受局部胃切除手術者,亦為胃癌的好發者。

四、胃黏膜有異常者

胃黏膜層因發炎而變薄的,讓胃腺體萎縮,胃液分泌又減少,不易將滲入增殖區的致癌物沖走,且黏膜層變厚,接觸外來致癌物機會增加。

胃酸分泌減少,導致細菌在胃中容易滋生,這些細菌會活化食物中的致癌物。

參考資料

馬偕醫院衛教天地

Gastric Cancer Treatment–Patient Version

What’s New in Stomach Cancer Research?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胃痛到底是胃潰瘍還是胃癌?教你分辨腫瘤痛跟潰瘍痛!

忽略胃痛延遲就醫成晚期癌! 年輕化胃癌更兇猛

胃一痛就自己買胃藥來吃?腎臟科醫生:長期服用會增加洗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