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營養密度高又熱量低!吃紅薯有助穩定血糖是減重的好幫手

根據《香港01》的報導,知名香港女星鄭秀文的保養之道,就是多吃紫薯以達到養顏美肌、控制體重的作用,也曾在她的 IG 上公開表示紫薯是控制體重的聖品,所以她每天的早餐都吃紫薯,還封自己為紫薯控。

蕃薯的種類

除了被叫做番薯外,它的名稱還有地瓜、紅薯、甜薯、甘藷等,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旋花科甘藷屬,是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其蔓細長,莖匍匐地面。外皮的顏色通常是發白或是發紅,肉的部分大多為黃白色及紫色的。

因為對抗病蟲力強,及土壤品質要求較低,屬於容易栽培的作物,在台灣也有高達 16 種的品種,其中都包含了黃、紅、紫色 3 種顏色的番薯。

台灣的蕃薯種類有16種

紅薯的營養價值

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顯示,100 公克的紅薯所含的營養價值為: 92 卡熱量、1.1 克的膳食纖維、9.1 微克的葉酸和維生素C、579毫克的鉀、12毫克的鎂、19.6 公克的碳水化合物等,屬於一種營養密度高、熱量低的食物,所以在食用上會帶來下列好處:

1. 穩定血糖

因為指數不高,所以在吃完之後血液中的血糖不會出現快速飆升的情形,比起白米飯而言,是相對容易控制血糖的。雖然升糖指數不高,但也不宜過量食用,導致反效果出現。

2. 養顏美容

因紅薯含有維生素 A 和 C,以及 β – 胡蘿蔔素,有助於對抗會造成老化的自由基。

紅薯是天然的抗老保養品

3. 控制體重

因為含有鉀及膳食纖維,前者有助身體消除因鈉攝取過多,使水份滯留於人體的水腫 ; 後者則因為腸道無法吸收,所以可以阻擋糖類轉換成脂肪,並且有助排便,不讓消化過的廢棄物累積腸道,造成不良的影響。

4. 預防抽筋 

人體在面對壓力的時後會消耗許多的鉀,剛好紅薯含有大量的鉀,可以預防因缺鉀造成的肌肉痙攣。

參考來源: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制署 –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行政院農藥委員會 – 甘藷大家庭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身體發胖是跟「賀爾蒙失調」有關!戒除7種食物有助瘦身

全球爆紅瘦身飲品「綠拿鐵」怎麼喝?2 蔬菜加 1 水果才是完美比例

穩定血糖不飆升,5 個控糖穴道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