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手術後狀況成謎!日媒指出成植物人,解析兩種心臟手術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健康問題亮起紅燈,《CNN》率先揭露金正恩心臟手術後病況命危,但消息始終未被證實,但該報導引起外界議論紛紛,如今又有日媒報導,金正恩雖然尚未過世,但因手術失誤,成為植物人,官方都未回應此消息。

對於金正恩的消息眾說紛紜,《每日北韓》報導,金正恩1在平安北道香山郡妙香山附近接受心臟手術,術後狀況良好。但《CNN》卻說金正恩術後狀況「非常危急」。《路透》指出中國派遣一組包含醫療專家的小組前往北韓,疑似也和金正恩相關。

但日媒《週刊現代》報導中指出,金正恩在地方視察途中,突然手按住心臟倒在地上,因為情況太危急,進行緊急心臟支架手術。

家族三代全有心臟疾病

由於金正恩本身有過過胖、又長年吸菸,加上家族病史,近年來身體狀況就不好,爺爺金日成也是因為心臟病發死亡,爸爸金正日因急性心肌梗死併發心源性休克。遺傳本身就是心臟病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加上本身也無法排除生活習慣的影響,罹病風險變高許多許多。

《週刊現代》指出金正恩做的手術是「心臟支架手術」,是利用氣球導管方式撐開支架,打開血管使其保持暢通。一般來說,可以先使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但因為血管的彈性會隨著身體狀況、年齡等因素改變,所以如果使用氣球擴張術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就必須放入心臟血管支架,將血管持續性地撐開以保持血流暢通。

南韓《Daily NK》報導指出,金正恩是進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手術是在閉塞動脈附近位置搭建血管繞道,重新改變血液流通路線,以增加供應心臟的血液供應量。確實手術會可能出現許多併發症。

對於金正恩現狀到底如何,外界只能霧裡看花,但肯定的是金正恩心臟狀況不佳,恐怕也是各國還要持續關注的焦點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劉真心臟手術急裝葉克膜!「瓣膜狹窄」20歲後越晚開越危險!

婦人愛喝熱湯罹乳癌!醫:塑化劑讓乳癌風險增90%

余天女兒產後腸癌復發!醫師警告:術後不做化療風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