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金正恩一家三代都有心臟問題!心臟搭橋手術有這麼可怕?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身體狀況,近期被各國高度關注,根據各家外媒都指出金正恩確實進行了「心臟」手術,有的說命危、有的說恢復良好眾說紛紜。但因為金正恩的爸爸、爺爺也都死於心臟疾病,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李應湘指出,有家族史不一定有心臟病,可能因為體質相似,都有三高等問題,才會引發心臟病。

家人有心臟病,我一定也會有嗎?

金正恩約36歲,但因為他體型肥胖及常常煙不離手,去年就有心血管疾病,加上爸爸金正日因急性「心肌梗死」併發心源性休克,爺爺則是金日成也是因為心臟病發死亡,家族都有心臟病史。謠傳這回金正恩在地方視察時,突然手按住心臟倒在地,隨後進入醫院開刀,至於哪種手術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心臟支架手術」、另一種是「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難道家人有心臟,連帶其他人一定會有嗎?李應湘醫師解釋:「很少說因為你家裡人有心管阻塞,你就一定有心阻塞,但有可能家族間會有類似的『體質』,因為生活習慣、飲食相似,通常都是家人間同時都有膽固存過高、血壓高、糖尿病等三高問題而引發。」

但一但血管阻塞,不管進行哪種手術,起因都是「脂肪」形成堆積物,堆積在血管中導致冠狀動脈變窄,血管壁的狹窄使得血液流通不易,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李應湘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會先選擇支架手術,因為用心導管的方式,傷口會比較小。但如果患者阻塞的情況非常複雜,或是有心臟瓣膜的問題,就會考慮『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兩種心臟手術比一比

心臟支架手術:

將裝有小氣球的特殊心導管,從手部動脈或是鼠蹊部置入,沿著動脈逆流進入心臟,當氣球加壓時,撐開可擴張血管狹窄處,使血管的內徑變大,增加血流量達到治療的目的,傷口較小風險較小,只需要局部麻醉。

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適用於嚴重心血管栓塞的病人,此手術算是常見的開胸式手術,在閉塞動脈附近位置搭建血管繞道,重新改變血液流通路線,以增加供應心臟的血液供應量。由於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使用心肺機。

李應湘醫師說明:「光從人的傷口來講,這兩種手術根本是不同等級。當然是心導管的風險,當然是遠比搭橋手術的風險低,但是不是單純手術本身,而是病人種類不同,因為通常選擇搭橋手術的患者,狀況都會比較嚴重。」

年輕人有心臟病均有抽煙史

只是金正恩現在才36歲,正值年輕卻身體健康走下坡,李應湘醫師解釋:「年輕人當然是不能大意,但是金正恩集結太多可能有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有過胖的問題、又有抽菸、家族史等,光看他的體重就代表,他的血壓、血脂都問題。」

醫師也坦言:「通常遇到年輕人狀況如果很嚴重的話,幾乎都有抽煙。」但醫師也提醒不管進行哪種手術,都有風險,最好的方式才是自己平常身體狀況維持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二尖瓣脫垂可能有併發症!45歲以上發生心悸要小心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

年紀輕,不代表心臟也年輕!8條問題測心臟年齡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