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氣嗎?7招幫你消消氣!

脹氣源自於胃腸道多氣,當空氣進入體內,人體本能會有打嗝或是排氣的反應,多餘氣體會造成異常的脹氣。

造成脹氣的原因有很多,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食物消化吸收不良、胰臟功能失調等,都易導致腹脹。為了緩解胃脹,日常可以從飲食方面下手調理。

對此有人問胃脹氣吃什麼食物好呢?以下幾種食材提供給大家參考

1.薑:

薑可舒緩消化系統、放鬆消化道肌肉,減輕腹部脹氣。生薑中還含有可消化蛋白質的酶,降低蛋白質導致的腹部脹氣機率。

※提醒:

1.體質陰虛的人。

所謂的陰虛就是燥熱,表現出來的症狀有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經常口乾、愛喝水、皮膚乾燥、心煩易怒、睡不好。薑性辛溫,陰虛的人吃了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2.內熱較重的人。

如果患有肺熱燥咳、咳痰較黃、胃熱嘔吐、口臭、痔瘡出血、便秘等疾病的人就不適合食用生薑。

3.患有肝炎的病人。

薑裡頭所含的黃樟素及薑辣素會使肝炎病人的肝細胞發生病變及間質組織增生,造成肝功能異常、肝臟纖維化,所以肝炎病人要避免食用生薑。

4.便秘人群不能吃薑。

便秘多屬於腸熱,此時如果過食生薑,也會加重症狀。

2.黃瓜:

黃瓜中含有類黃酮抗氧化劑槲皮素,有助於減少脹氣。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以及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強身健體。

※提醒:

哪些人不適合吃黃瓜
1、咳嗽者:黄瓜性凉,感冒咳嗽者應少吃。
2、腹瀉者:黄瓜吃太多可引起腹瀉。
3、身體虛弱或胃寒者。

3.奇異果:

奇異果清除體內垃圾,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體內堆積的有害代謝產物。奇異果中的微酸,能促進腸胃臑動,減少腸胃脹氣,改善睡眠狀態。

※提醒:

1.容易腹瀉者不適合吃:容易腹瀉的人消化系統本身就不太好,而奇異果是促進消化,幫助排便的,所以吃了腹瀉會更嚴重。

2.尿頻者不適合吃:奇異果的果肉鮮嫩多汁,水分比較大,吃了有利尿的效果,所以尿頻者最好不要吃,吃了會加重病情。

3.女性月經期不適合吃:女性在月經期應該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寒性食物最好不要吃,特別是月經過多時更加不要吃,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4.先兆性流產者不適合吃:先兆性流產的病人不能吃刺激性比較大的食物,本來此時的孕婦身體就比較虛弱,所以像奇異果這種生冷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5.奇異果過敏者不適合吃:有些人對奇異果過敏,食用後會出現舌頭髮麻、喉嚨發癢和胸悶等症狀,嚴重者出現因呼吸困難導致死亡。這類人群不能食用奇異果。研究表明很多兒童會出現輕微的奇異果過敏反應,家長需謹慎。對於不確定兒童是否為奇異果過敏者的家長可以先嘗試給少量奇異果,視情況再食用。對有些花粉過敏者對奇異果也可能過敏,易過敏體質的人應警惕。

6.脾胃虛寒者不適合吃:奇異果屬寒性水果,脾胃虛寒的人本來脾胃就不太好,不能進食寒性較大的食物,吃了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可能會出現腹痛、反酸和燒心的症狀,所以脾胃虛寒者不要吃獼奇異果。

4.蘆筍:

蘆筍是防止脹氣的超級食品。蘆筍是知名的天然利尿劑,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水分,緩解腹脹不適。蘆筍中的葉酸很容易被破壞,所以若用來補充葉酸應避免高溫烹煮,最佳的食用方法是用微波爐小功率熱熟。且它很高纖,可以幫助促進胃腸道健康。

※提醒:

哪些人不能吃蘆筍:

1、痛風糖尿病、尿酸代謝異常和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因為蘆筍中的嘌呤含量相對較高,會加重尿酸的代謝障礙。
所以有上述這些疾病的朋友們要注意一下,平時不要吃蘆筍哦!

2、對蘆筍過敏的人不宜食用。蘆筍也有可能成為過敏原的,如果是對蘆筍過敏的話,食用蘆筍就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症狀了,所以此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蘆筍。

5.木瓜:

飯後脹氣可以吃木瓜。木瓜中的消化酶有助分解蛋白質,其纖維素還能促進消化。每周吃幾次木瓜可有效調節腸胃功能。

※提醒:

以下人群不宜食用木瓜

木瓜素來以「百益果王」著稱,但以下四類人不可食用木瓜。
1.木瓜偏寒性,因此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否則容易腹瀉或胃寒想吐,這是木瓜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尤其是畏寒體弱的孕婦不可食用。
2.小便澀疼痛者,不宜食木瓜。
3.過敏體質者,木瓜對人體有小毒,過敏體質者應慎食。
4.孕婦,尤其是青木瓜,吃太多會引起子宮收縮導致腹痛,不利於胎兒的穩定甚至流產。

6.酪梨:

酪梨可說是消脹氣最有效的食品之一,酪梨含有比香蕉更多的鉀,而富含鉀的食物可以幫助鈉離子排出,減少因為高鈉飲食而導致的脹氣。

※提醒:

酪梨在6大類食物分類屬於「油脂類」,食用時要記得限量。

7.鳳梨:

鳳梨是好處多多的水果,含有天然的酶,稱為鳳梨蛋白酶,尤其蛋白酶可加速分解肉類,能幫助減緩多種消化問題,例如脹氣與消化不良。此外,鳳梨還是高纖,富含抗氧化物的水果。

※提醒:

過敏體質者最好不要吃鳳梨,某些過敏體質的人就很有可能對鳳梨蛋白酶敏感,會激發機體產生速髮型變態反應,大多是在食用鳳梨後10分鐘至1小時內發生。腦手術恢復期的病人也不適合食用,因為一旦發生過敏,將會危及生命。

患有濕疹和疥瘡的人不能吃鳳梨。患有牙周炎、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的消費者要慎食鳳梨,因為鳳梨是酸性水果,刺激牙齦、黏膜,胃病患者還會出現胃內返酸現象,多吃還會發生過敏反應。
患低血壓、內臟下垂的人應儘量少吃鳳梨,以免加重病情;怕冷、體弱的女性朋友吃鳳梨最好控制在半個以內,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