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喝含糖飲血管疾病增近20%!糖分高會增加動脈硬化,水是最好的飲料

台灣奇景之一就是手搖飲料店超級多,即便沒有飲料店,便利超商密集度也超高,隨時想喝飲料都不是問題,但美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飲用含糖軟飲料,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近20%。醫師也透露,現在非常多的證據顯示,糖分高的話會增加動脈硬化。

喝含糖果汁飲料罹患心血管風險增42%

這項剛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研究,研究人員對大約106,000名,年齡大約為52歲的參與者進行調查,這些參與者一開始都沒有被診斷出有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觀察他們二十幾年來多久喝一次含糖飲料,喝的是哪種類型再進行分析。

結果初步發現,與不喝酒或幾乎不喝含糖飲料的女性相比,每天喝一種或多種含糖飲料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增加近20%。

如果每天喝含糖果汁飲料的人,比起不喝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高出42%。(該研究對喝含糖果汁飲料的定義:並非純果汁,而是添加糖、色素等調味的果汁飲料。)

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的研究

糖攝取過多易肥胖、糖尿病

如果是經常喝蘇打水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小,比起不喝飲料的人的可能性增加了23%。對於這項研究,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女性,每天糖的攝取量不超過100卡路里,大約25克的範圍內;男性則卡路里不應超過150卡路里或38克。

此研究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家庭和公共衛生學教授謝麗爾·安德森,她說:「我們認為糖可能會以多種方式,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主因可能是因為糖會影響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胰島素濃度,導致增加人的食慾,引起肥胖,肥胖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高糖份會增加「動脈硬化」機會

傳統的認定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都是: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膽固醇高、肥胖等等,含糖飲料雖然沒被納入,但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對此分析:「但很多的證據顯示說,含糖飲料因為沒有營養價值、糖分又高增加血糖,增加肥胖的機率,當然含糖飲料喝太多糖尿病機率高,等於就是間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除了增加糖尿病機會、還有肥胖問題,陳嬰華醫師進一步指出:「糖分過多的話,他會讓我們身體蛋白質,會變成糖化蛋白質,這本身就是有害的物質,會增加動脈硬化。」也就是如此醫師也不建議患者們太常喝含糖飲料,喝白開水或茶就好。

美國心臟協會更把水籲為就是最好的飲料,並強調假設真的要喝飲料,應該閱讀內容成分,了解是蔗糖、麥芽糖還是糖漿,來決定是不是攝取的量降低,不要不小心喝掉超過一天的攝取量。

【陳嬰華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 專長:成人心臟內科、心臟血管介入性治療

參考文獻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in the California Teachers Stud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習慣熬夜、補眠最傷心血管!哈佛研究:發病死亡風險翻倍

心情好心臟才會好!研究:「樂觀」可預防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

吃飯吃太快,肥胖、糖尿病機率暴增!「不專心」反而是吃太快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