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女孩綺綺病逝!接生醫師再見綺綺弟弟淚眼婆娑:妳回來了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女童綺綺,生前積極面對手術及生活,小小年紀的成熟長大,綺綺的感動不少人,雖然仍在前年最後不敵病魔離世,但綺綺親手創作的LINE貼圖「綺綺的恐龍綺想世界」仍溫暖了每個人的心。事隔兩年,當時的主治醫師施景中近日在臉書分享,綺綺的父母帶著新生兒拜訪,看著孩子深邃的瞳孔,眼淚差點掉出來,「小菩薩,你回來了。」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除了當年是負責接生綺綺,之後綺綺媽媽再度懷上兒子,也是由他負責接生。但綺綺的故事深深影響著大家,施景中回想起綺綺離開的那天,他說:「我接到她媽媽的訊息,趕到醫院見綺綺最後一面。為了讓她在黃泉路不要害怕驚慌,我在加護病房裡,提醒她菩薩會和她一路相伴。和她說這最後幾句話時,她雖然已經彌留,她聽到我的聲音,心電圖又短暫恢復訊號,在家人和我面前,綺綺流下最後一滴淚,然後再度離開在塵世中的我們。」

2019年綺綺媽媽再度懷孕時,施景中說:「我知道綺綺回來了,但佛家說菩薩有隔胎之迷,何況我們凡人? 我不確定綺綺這一輩子是否還記得上輩子的事,爸媽也從沒有想要用綺綺的身份來對待這個嶄新的生命。當時兒童心臟病基金會的同仁,特地為這大家期待的新生命,訂製了一個恐龍的絨毛娃娃,用的就是綺綺上輩子的畫作。」

施景中回憶起來,這個寶寶是小男生,兩個月大時,父母抱他、還有他姐姐(綺綺的妹妹,也是我接生)來找我,給我看他的近況。可惜寶寶一直睡,始終沒有張開眼睛看我。

這週二寶寶已經滿6個月大,綺綺爸媽帶她來找施醫師,施景中說,我第一次看他醒著的模樣,我知道他是綺綺再來,但我跟他爸媽說:「他應該已經忘掉我是誰了。」這時爸爸抱著的他,眼睛突然亮起來,專注的看著我。一直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深邃的瞳孔裡,似乎藏著我熟悉的靈魂。

施景中說,寶寶突然伸出雙手,要我抱他。我眼淚差點掉出來。我伸過雙手,從他爸爸手上接了過來。輕聲跟他說:「小菩薩,你回來了。」媽媽在旁邊,一直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怕生,除爸媽外,有時其他的至親也不給他們抱。

施景中和寶寶四目相望,那一瞬間,他們彷彿直接心靈溝通,雖然寶寶不會說話。施景中醫師說,我和他對看很久,因為當天我安排的檢查很多,不得已要把他放下來。我還給爸爸,他又再度回頭看我,看了許久,又伸出雙手要我抱他。「親愛的小菩薩」,我又把他抱回我懷裡。

綺綺離開後的兩年,施景中說想到藏文文獻中,當去世的高僧弟子和侍者,找到前世上師的轉世時,總是淚眼婆娑、激動不已。我現在很能體會這個心情。西方有忘川水,東方有孟婆湯,讓黃泉路上的人喝下去,忘卻活著時的喜怒哀樂,乾乾淨淨,重新進入輪迴。結果綺綺還記得我!那姿態,怎麼會是一個六個月大的小孩呢? 我又開心、又是感傷。

編輯/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爸媽賣房子籌900萬救他 8歲癌童:不要擔心我,我不痛了

他治癌有功得諾貝爾獎 卻救不回罹癌的愛妻

3歲罹癌、20年後當上醫生!鄭昶傑:癌症不是災難,相信自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