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史丹佛合作!研究旅客「最短安全期」有助邊境開放

國際疫情相對趨緩,但就怕病毒短時間不會消失,未來邊境該怎麼開放,考驗各國專家。其中台灣政府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將展開合作計畫,針對外國旅客檢疫及檢測進行研究,主要是在測試「最短隔離期」釐清最好的檢疫方法及隔離期,達到最好的邊境管制。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此研究是由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提出,計畫的目的就是要找出最短且最安全的隔離時間,讓短暫入境的商務人士便可以在幾天後解除隔離,並非像往常的14天。

目前此項研究,初步概念是由台灣跟美國各兩批500名試驗者,讓500人從舊金山飛往台北,500人從台北飛往舊金山,兩批人運用不同的檢測、隔離方式,有些會在飛行前先進行病毒檢測,並在登機前就完成隔離。另一批人則照先前隔離14天,並且每兩天做一次病毒檢測。

對於此研究,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目前研究細節都還在討論中,但目的是萬一這個病毒長久存在的時候,有一個變通的方式,不需要讓每個人進出不同國家都要採取14天的檢疫,這樣的結果出來後,將對於國際上的交流、往來更有幫助。」

陳時中對於此研究發想表示:「因為對方的機構是可信任的,雙方的資料是可以做有價值,如果研究發表出來,也是對於國際間邊境的參考標準,也是台灣成就的一環。」

目前許多國家也正試圖尋找如何開放部分國際旅遊的方法,像在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廣東省正在計畫共築「旅遊泡泡」,這三地民眾無需居家檢疫14天即可出入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因疫情不敢到醫院,其他疾病重症者增加!急診醫師籲: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這個病!

新冠肺炎重症者會出現「血栓」!英國研究:堵塞肺部可能造成死亡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