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關鍵在平衡!圖解益菌、壞菌三大腸道菌群

照片檔 ID:864465010

我們的腸道內存在著約100兆個「腸內細菌」,而這些細菌左右了我們的腸道環境。

腸內細菌和身為宿主的人類維持著共生關係,利用從食物中得來的營養素進行發酵並增殖。此外,細菌產生的各種代謝物也會對人體機能帶來極大的影響。因為細菌密集地附著在腸壁黏膜上,看起來就像一片花圃(Flora),所以被稱為「腸道菌群(Gut Flora)」,總重量約有1.5公斤。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腸內細菌可以大致分為「益菌」、「伺機菌」、「壞菌」3大類。理想的平衡比例為2成益菌,1成壞菌,其餘7成的伺機菌會成為優勢方的同伴,所以能維持在健康的狀態。不過,若是比例逆轉,由壞菌占優勢的話,腸內環境就會快速地惡化,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

除此之外,因為偏食、運動不足等問題影響,有時候會造成腸內細菌的種類失去多樣性(Dysbiosis,菌群生態失衡)。許多案例顯示,在這種情況下會因為腸內細菌平衡崩壞,而對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腸道先顧好,免疫力自然好!》,作者為江田証,台灣東販出版。

延伸閱讀

腸道問題是萬病之源!腸道不健康8大部位出狀況

打造超強體質!腸道有7成免疫細胞,多吃4大類食物顧好「腸道菌」

學童長不高 免疫力不足?謝榮鴻教授:腸道健康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