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最怕香港腳!皮膚科醫師提醒「每天換鞋」來避免感染

台灣進入梅雨季節,連續好幾天一直下雨,出門就弄濕衣服、鞋子,而即使馬上拿去洗,衣服、鞋子也不會乾。在這種時候,又濕、又悶熱,就是黴菌、香港腳好發的時候,長水泡、脫皮、腳臭、滲出液體,而且一直復發,讓人難以忍受。

梅雨季節怎麼避免香港腳?

在這種容易感染香港腳的季節,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則表示,想擁有健康、美麗的雙足,最好的治療方法其實是「預防」,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隨時隨地保持腳的「乾爽」,要感染香港腳的機率就很低。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在「食藥好文網」表示,其實想預防香港腳,可以從以下幾個地方開始著手:

一、出門:每天換穿不同的鞋子

因為鞋子穿過之後,就會殘留濕氣、也會有掉落的皮屑,這些濕氣跟皮屑就容易生長黴菌,需要一段時間讓濕氣散去,所以最好每天換穿不同的鞋子,最好有3雙可以輪流穿。

而有人認為,是不是在腳上、鞋子裡撒足粉或是鞋粉,可以幫助吸走濕氣?游鴻儒說,在一般情況下,灑鞋粉的確有助於吸走鞋內濕氣,灑足粉可以隔開彼此緊靠的腳趾,腳趾縫就不容易因為濕氣積聚而滋生黴菌,但如果有腳汗的人,就不適合撒粉,因為粉會黏在腳上,反而變得黏糊、不容易乾燥。

所以想預防香港腳,最好選擇標示「排汗」功能的襪子,這種襪子通常利用中空纖維或者網眼織法,讓濕氣能快速排出。

二、回家:馬上把腳弄乾

而回到家裡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外出的鞋子、襪子脫掉,在鞋子裡塞上報紙吸濕氣,然後馬上去洗澡、洗腳,把腳充分擦乾後,穿上乾淨脫淨,或是換上新的排汗襪再穿鞋。

這些步驟雖然很簡單,但也有人疑惑,那脫下來的襪子,是不是要「煮沸殺菌」,也不能跟其他人的襪子一起洗?游鴻儒說,其實沒必要,襪子如果經過烹煮,很容易提早壞掉,不需要這麼緊張;而跟別人的襪子一起洗,的確可能傳染黴菌,不過空氣中本來也有黴菌,所以重點是襪子洗完之後要完全乾燥、腳也要保持乾燥。

三、上班上課時:可換上乾爽拖鞋

而在辦公室或是教室一整天,腳如果出汗、又悶在鞋子裡,就很容易造成黴菌產生,如果情況許可,可以在室內換上自備的拖鞋;游鴻儒說,只要不要將腳丫全部包住,穿什麼材質的拖鞋都可以,也可以先穿排汗襪再穿拖鞋。

四、下雨時:完全烘乾鞋襪再穿

如果在下雨天時,襪子、鞋子很難乾,一定要用吹風機、或是烘衣機、烘鞋機把襪子跟鞋子弄到完全乾燥後再穿。

istock 照片檔 ID:819489276

五、平常保健

游鴻儒也提醒,如果想要避免香港腳,除了上述的作法之外,簡單來說就是注意這3點:

  1. 腳隨時保持乾燥
  2. 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3. 有水泡、脫皮、搔癢、發臭等症狀,馬上就醫檢查

參考資料

食藥好文網:想讓香港腳澈底滾出你的人生,跟著這張圖做就對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腳上長水泡不一定是香港腳!還有可能是超難根治的汗皰疹

又濕又熱得了香港腳,塗優碘、泡醋殺黴菌到底有沒有效?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四種型態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