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濕又熱得了香港腳,塗優碘、泡醋殺黴菌到底有沒有效?

這幾天下雨下不停,早上又有太陽照射,溫暖、潮濕,剛好就是黴菌愛長的環境。很多人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腳開始長了水泡,或是開始起紅斑、脫皮,而且很癢,一定會想到自己是不是得了香港腳。但很多人可能不想去看醫生,除了去藥房買藥擦之外,也有可能會使用一些「擦優碘」跟「泡醋」的偏方,雖然的確有殺菌效果,但用不對方式,可能越弄越糟。

香港腳是什麼?

香港腳是一種黴菌的感染,黴菌侵入皮膚表層,皮膚發炎潰爛、起水泡、脫皮、紅斑、皸裂,而且會很癢,不過並不是每個人的香港腳症狀都相同,一般來說可以大致分成4種類型:

趾間脫皮型:又分兩種形態,一個是乾性,趾間會呈現乾燥、脫屑,另一種是濕性,趾間會變得潮濕、柔軟,皮膚剝落、皸裂、長出紅斑、滲出液體,但不會擴散。

乾燥角化型:趾間或腳掌出現界線分明的紅斑,邊緣有小丘疹,或是白色、鱗狀的脫屑,或是皮膚脫皮的樣子,局限於腳掌、腳跟、腳的外緣。

發炎水泡型:在腳趾尖,或是腳掌、腳背長出小水泡,這些小水泡甚至可以融合成大水泡,非常癢,但摳破水泡後,裡面會呈現糜爛與邊緣破碎的圓形。

潰瘍型:為由趾間開始擴散到腳掌、腳背,經常合併細菌感染,而且會是整片紅紅、潰爛的狀況。

簡單來說,要治療香港腳,必須把黴菌殺死,所以有許多人就想出了號稱可以殺菌的「偏方」,但其實效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優碘、泡醋到底對香港腳有沒有用

事實上,用來進行傷口消毒的優碘是一種廣效型的殺菌劑,可以初步清理傷口,在學理上也能對香港腳的黴菌有殺菌的作用,但那是「在學理上」。而泡醋也是一樣,濃度達到5%的純醋的確有抑制黴菌的效果,但實際施作起來卻很難。

大家一定都有印象,在治療香港腳的時候,很容易反反覆覆、不容易根治,因為黴菌是非常頑固菌種,必須要堅持殺菌2個月以上,才能確保黴菌根除。但很多人常常是擦藥擦到沒有症狀,就自行停藥或是不再理會,等到黴菌繁殖到一定程度,自然又會發作,造成一直治不好的狀況。

而上述提到香港腳的類型分很多種,如果是在免疫功能還很好的時候,身體會自然的去攻擊黴菌,產生潰爛、潰瘍、小水泡;這時如果用優碘擦或是泡醋,因為優碘跟醋的刺激性都很高,一定會很痛,根本沒辦法堅持2個月,甚至會讓身體免疫機制過度反應,變成過敏、或是停擺的狀況。

所以頂多只能在進入慢性期、脫皮的時候使用這種偏方,但這時,優碘跟醋的殺菌力又不夠了,黴菌一樣只能抑制,無法殺完,不如直接去找醫生、乖乖擦藥治療。

那我自己去買藥來擦OK嗎?

一般藥局可以買到的藥,多半是類固醇,而類固醇是免疫抑制劑,在急性期的時候,可以讓癢、痛、潰爛停下來,解除不舒服的症狀,但是沒辦法殺菌。在症狀解除之後,如果還繼續使用,會因為身體的免疫反應被壓制,導致黴菌繁殖得更厲害,而且會讓皮膚更脆弱,雙重打擊之下,香港腳會更難根治。

再來一個問題是,其實不只黴菌會造成類似香港腳的症狀,濕疹、汗皰疹、紅癬也會,而這些疾病分別要用類固醇跟抗生素治療,如果亂槍打鳥,可能越治療越糟。所以最好的作法,還是趕快去找皮膚科醫師看診,才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治好皮膚的眾多問題。

延伸閱讀

胯下癢擦藥膏卻不會好 原來類固醇、抗生素傻傻分不清楚
雨天灰指甲蠢蠢欲動 皮膚科醫師:用藥成份一定要有它!
涼鞋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 不只老得快還容易得香港腳!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