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30歲之後的「健康4階段」!劉博仁醫師提醒:要注意不同的身體健康

女性的身體跟男性不同,有女性荷爾蒙保護,要注意的健康就特別的不一樣。如果能在人生的「健康4階段」顧好自己的身體,這段特別的調養,可以讓後面的人生歲月過得更順利、舒適。

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醫師,就在臉書上分享女性不同階段需要注意的健康事項,學會注意,就能保持一輩子的健康。

30歲~40歲這段期間的輕熟女:多注意貧血、婦科相關疾病

在這個階段,除了注意子宮、卵巢、泌尿系統相關的疾病以外,很多女生都因為月經的問題,而罹患了缺鐵性貧血,這會造成掉頭髮、指甲脆弱、疲倦、走路會喘等等的問題。

我記得一位35歲的女生,她只是因為「頭髮長得不是很好」來找我,結果她的血紅素是11 gm/dl,好像還可以,可是她的鐵蛋白(ferritin)只有12 ng/mL,我們希望在40 ng/mL以上;結果請她多吃一些肉、維生素C、不刺激腸胃的氨基酸螯合鐵,大約3個月,血色素來到12.5 gm/dl,鐵蛋白拉到100 ng/mL,頭髮也長得越來越茂密了。

iStock-1135899972

另外還要提醒注意乳房的問題,一年前我碰到一位女士,31歲,來診所看了一下超音波,結果發現乳房有一個1.5公分的纖維腫塊,她自己完全沒有摸到,因為邊緣有一點不規則,請她到醫院檢查,後來診斷為早期乳癌,算是運氣不錯的。

提醒各位輕熟女,多喝水,不要憋尿,注意飲食均衡,注意營養素的補充。

40歲~50歲這段期間的女性:多注意荷爾蒙造成的問題

40歲~50歲的女生,荷爾蒙變化非常大,心理上的建設也必須要加強,因為可能不再青春美麗了,如果沒有調適得好,患得患失,反而會因爲心理的壓力造成許多身體症狀的過度放大。

一位45歲的女生,因為開始進入更年期,失眠、心悸、夜間盜汗、泌尿系統經常感染,來找我調理體質,她的骨質密度檢查,腰椎已經來到了T評分-2.6,已經是骨質疏鬆,我請他多吃一些黃豆製品,加上一些營養補充品,配合適當的運動、舒壓,症狀也就緩解了。

照片檔 ID:956791712/照片檔 ID:949652482

除了更年期之外,婦科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另外一位48歲的女士,因為陰道分泌物暗紅色,去檢查發現居然是子宮頸癌,動了手術,目前調理當中。

更年期的症狀、骨質疏鬆、乳房攝影跟子宮頸抹片等檢查,是這段時間特別需要的。

50歲~60歲這段期間的熟女:多注意婦科腫瘤、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

這個階段的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開始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是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最好可以持續追蹤。

另外,骨質疏鬆的問題也會變得更嚴重。一位56歲的女士,長期茹素,認為自己身體非常的健康,可是她可能忽略了鈣、鎂、維生素D3的補充,以及運動的重要。有一天她在洗澡出門那一霎那滑倒了,結果起不來了,趕緊送到醫院去,發現腰椎第二以及第三節壓迫性骨折

一下壓迫性骨折兩節的脊椎,那也不簡單,因為她是嚴重的骨質疏鬆,後來檢測骨密度,腰椎的骨密度居然嚴重到只剩T評分的-4.5,手術完之後,在我這裡調理,到目前為止,慢慢將她的骨頭以及肌力藉由積極運動加上營養補充慢慢調整稍微正常了。

另一位女性,59歲,因為乳房攝影發現硬塊而不放心,我們安排超音波,發現腫塊極度不規則,手術完之後確定是乳癌第二期,也接受抗荷爾蒙藥物的治療;吃藥過了一年,發現許久沒有來月經的她,居然有陰道出血的現象,趕緊檢查,又發現子宮內膜癌,做了子宮以及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營養調理到目前為止還算不錯。

提醒這個年齡的女士們,注意婦科、骨骼健康、心血管的問題保養喔。

60歲以上的女性:多注意婦科腫瘤、骨質健康,還有心靈層面

在超過60歲之後,除了每年做些健康檢查以外,骨質密度、血管硬化程度、乳房、子宮卵巢等等的健康問題還是要持續注意。

但這個時期最重要的就是要學習放下,將心靈饗宴滿足感提升,藉由宗教或者是各方面的知識,提升自己靈性層面的廣度。不要太閒,太閒了,生理機能退化會比較快,可以藉由旅遊、各類娛樂、志工、宗教活動等等,活絡筋骨,並搭配適當的肢體以及核心運動,減少老化的速度。

專家觀點:劉博仁醫師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

你想要怎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30 歲是女性健康分水嶺!醫師列出 5 項女性必做的健康檢查

癌症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想預防癌症,先從這6項免費的健康檢查做起

突然莫名的下腹痛?女生除了經痛,還有這20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