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傳7月人體試驗!年底百萬劑可施打 陳時中:我沒那麼有把握

國內疫情至今,疫苗發展都是各國關注的焦點,台灣也有多家生技廠商投入其中,包含國衛院、中研院、國際生技場都在積極研發疫苗,如今有消息指出,7月就可以進入人體實驗,預計在年底可以生產100萬劑,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能可以產生100萬劑可以用的我們沒那麼有把握,但生產100萬劑是沒有問題。」

在疫情期間,大家最關心何時有疫苗及藥物,讓大家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如今有消息傳出國內研發疫苗有新進展,目前已經在動物實驗階段,在今年七月進入人體試驗,年底更有望生產100萬劑,且將先由政府徵收後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

對此此消息,陳時中回應:「我們都在密切注意中,不管國內還是國外都會密切注意,對於這樣緊急生產的使用,會給國內疫苗廠商給予鼓勵。」

只是外界學者多數都認為,恐怕真的能施用的疫苗恐怕沒那麼快,雖然目前時程確實是這樣規劃,但是否能順利執行又是另一回事,陳時中說明:「能可以產生100萬劑可以用的我們沒那麼有把握,但生產100萬劑是沒有問題,還要通過很多法規的驗證,但目前時程是這樣排。」

全球有上百研究單位,積極研發疫苗,先前牛津大學在彌猴身上進行疫苗測試,發現確實有在猴子體內發現抗體,但在猴子上的上呼吸道仍驗出病毒。但不少學者都指出,疫苗比較藥物得更加謹慎,因為打入健康的人體內,恐怕這時間內事急不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警示:全球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憂第二波爆發時會更難控制

「免疫護照」反而會加劇疫情!《Nature》10個關鍵證明不可行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