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該如何做?這幾招報乎你知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製造過多甲狀腺素,所引起內分泌失調的疾病。在台灣,約有300萬人罹患相關疾病,且病患以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約1:10。除了遺傳,壓力和飲食也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並引起脖子(甲狀腺)腫大、心跳加速、眼球突出、失眠、容易緊張、體重減輕、手抖等症狀。

由於壓力和含碘食物會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需盡量維持作息正常、放鬆心情、減少生活中的壓力,並避免含碘食物如海鮮、海帶、紫菜、海苔等海菜食物及製品,以及醬油、醃漬食物、香蕉、菠菜、薯條及帶皮的馬鈴薯製品,並少喝濃茶和咖啡。

只是依靠飲食,並無法預防或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如果你有類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就應即刻就醫治療。但是,良好的飲食當然也是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美國醫學博士Daesman Suri指出,藉由攝取特定類別的正確食物,能夠控制較輕微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但病患仍需要接受醫師的治療、遵照醫囑,才能真正改善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

甲狀腺亢進可以吃

一、火雞肉:

由於新陳代謝加快,可能會加速肌肉的分解,需增加熱量及蛋白質,建議提供 3000~4000 卡/天熱量,蛋白質 125~150 克/天的攝取量,可以適度攝取雞胸肉、水煮蛋、豆腐等製品,來修補體內組織。火雞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身體也需要蛋白質以產生能量,並製造或維持肌肉。對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來說,體重下降是常見的症狀,因此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幫助確保病人維持正常體重。另外,素食者則可以從豆類和堅果類中攝取蛋白質。

二、補鈣食品:

甲狀腺亢進伴有骨質疏鬆、骨質脫鈣及老年甲亢患者,還要補充鈣劑或食用含鈣高的食品及維生素D製品,為預防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應適量增加鈣、磷的供給,尤其是對症狀長期不能得到控制的患者和老年人。

三、含鉀水果

甲亢患者易缺鉀,可以多攝取香蕉、楊桃、柚子、番茄、芭樂、龍眼、枇杷等水果。

甲狀腺亢進應避免

一、含碘高的食物

在日常食用的食品中,海帶、紫菜、海藻、海魚、蝦、蟹、貝類、含碘豐富。建議家用烹調用鹽可詢問台鹽購買無碘鹽來料理,外食族飲食盡量清淡,減少吃加碘鹽。

碘過量對病情不利,不然會有以下情形:

(1)加重甲狀腺亢進:由於碘是製造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長期服用碘劑,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可發生碘源性甲亢。

(2)對治療不利:進食過多的碘,還可能使甲狀腺組織硬化,造成病情遷延不癒,影響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碘過量會使治療時間延長、治癒率下降。因此,患者應避免吃海帶、紫菜、海魚等含碘食物,而且含碘的中藥如海藻、昆布等均要禁止食用。病人用鹽應食用無碘鹽。如為加碘鹽應將加碘鹽經高溫炒一段時間後食用,讓碘揮發。

 ※除非當甲亢症狀回復正常時,才可以偶爾攝取。

二、刺激性食物

避免咖啡、濃茶,以免刺激或加重心悸、不安甚至失眠。也要禁食辛辣食物,避免煎、炸、燒烤食物及油膩重口味。

三、菸酒/加工食品

遠離煙、酒及食物添加物,內含的毒素會傷害甲狀腺細胞產生炎症或免疫抗體干擾免疫功能,甚至產生突眼症的機率增加8倍。

酒精會擴張血管使心跳加快,而甲亢病人的心律增快,故不宜飲酒,尤其是烈酒要絕對禁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