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組織:空中走廊可能是出國的解決方案

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漸趨緩,但隨之而來的經濟大崩壞卻讓人根本不敢想像未來會怎麼樣。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數據顯示,在3月開始,許多國家實行鎖國、封城之後,出入境人數就下降了57%,人數減少了6700萬。

而4、5月的數字更糟,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估計,到今年年底,因為旅遊業的大幅下降,可能會讓全球有1.2億人面臨到失業的風險。

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少國家都開始要求「解除封鎖」,而世界旅遊組織也表示,其實最初的封鎖是不恰當的,因為在沒有定好封鎖種種細節、以及可能影響全球的後果,這樣的封鎖導致全球經濟的大蕭條;「對於這種病毒的威脅,我們不可能要求100%的安全性。」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Pololikashvili說。

空中走廊可能是出國的解決方案

空中走廊,或是「空中橋樑」(The corridors (also called ‘air bridges’) )是世界旅遊組織提出的方案,他們建議,針對「相同疫情程度」的國家,可以互通往來,並且能透過發行「健康護照」,還有在機場、飛機上進行良好的溫度檢測、強迫戴口罩,來維持一定的疫情控制。

有幾個國家已經開始試著實行這樣的「空中走廊」,像是中國和韓國之間,以及歐洲波羅的海的國家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之間;南歐的馬爾他也在跟奧地利、挪威、盧森堡、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和以色列協議方案,澳洲跟紐西蘭也正在協商如何恢復交流。

通過這樣的「空中走廊」方案出國的人,只要檢附相關證明,並在旅程中完全遵守規範,落地之後就不須進行2週的隔離檢疫;這樣的作法增加的出國的方便性,也可以確保維持一定的經濟活動,同時,因為是相同疫情程度的國家,也比較不需要擔心擴大感染的問題。

世界旅遊組織表示,相關的規範像是要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戴上口罩等,並建議使用快篩、症狀跟溫度判斷來確認是否有感染風險,以加快通關速度;但最主要還是針對相同疫情的國家先緩步開放。

在世界旅遊組織公布的指引裡,則表示現在可以先從「國內旅遊」開始做起,像是加拿大已經開放只要兩個家庭互相同意,就可以拜訪的規範;另外,則是建議開放「航空運輸自由化」,先度過這一段艱難的旅遊低迷期。

世衛組織對這樣的開放抱持疑慮

不過,世衛組織認為,現在應該要謹慎防治第二波的進行,如果要經濟復甦,也不應該是回歸到以前的作法,應該要設法努力達到「環保化、綠色化」,減少這些不必要的支出,把金錢投資在對未來的健康上。

再加上雖然測量血液中「新冠病毒」或是「抗體」的測試,可能是評估病毒的流行和傳播的有價值的工具,但是它們的質量和功效差異很大;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前美國FDA的專員Scott Gottlieb都警告,不要在評估個人健康時使用。

血清檢測可能會測到新冠病毒以外的病毒抗體,讓受測的人誤以為自己免疫了;而檢測也有可能會測不到少量的抗體,讓那些真的有抗體的人以為自己並不是免疫的,這是一個很危險的錯誤判斷。

而且有些國家的疫情可能只是看起來趨緩,像是韓國又有物流中心的群聚感染事件,德國也出現教會群聚感染,都是在逐步開放之後發生的,「空中走廊」能不能保持安全,其實是一個很大的疑慮。

世衛組織認為,只有為未來做準備,才不會讓下一次的疫情真正擊垮人類,所以不如把金錢用來開發藥物、疫苗、改善底層人民的生活,而不是急著想要回歸旅遊,可能會是一個比較好的作法。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傳染病竟是地球暖化惹禍?專家:遠古病毒隨融化冰山被釋放…

全球疫情趨緩邊境仍嚴格!一表看各國管制措施今夏恐難出國

6月1日起「口罩」自由買賣+實名制併行!北市這些場館3原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