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吸菸會讓孩子「笨」到大!研究:父母吸菸的青少年大腦會衰老3.5年

「吸菸」一直被認為是有損大腦的一種行為,不過對於成年人來說,傷害似乎沒有這麼大。但芬蘭圖爾庫大學應用與預防心血管醫學研究中心卻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在協調進行的一項芬蘭研究中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時,如果父母吸菸,會導致中年人學習能力、記憶力的下降。

隨著人口高齡化,大腦的退化、失智症就成了一個最大的問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統計,2020年全球有約5000萬人是失智症患者,截至2021年12月,台灣就有30萬名失智症患者,並還在快速增加中。 而失智症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不治之症」,得到失智症之後,只能透過各種方式來「減緩」失智的進程,卻不能完全治癒,所以預防失智症就顯得特別重要。

不管是飲食、運動、學習,只要能預防失智症,都能受到大家的喜愛。 其中「吸菸」一直被認為是有損大腦的一種行為,不過對於成年人來說,傷害似乎沒有這麼大。但芬蘭圖爾庫大學應用與預防心血管醫學研究中心卻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在協調進行的一項芬蘭研究中,他們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時,如果父母吸菸,會導致中年人學習能力、記憶力的下降。」

istock-611780120

父母有沒有吸菸,孩子大腦會有3.5年的衰老差異

研究團隊分析了在1980~2011年之間,共3596名的3~18歲兒童、青少年,同時再分析了2011年的2026名34~49歲的青壯年,並按照父母的吸菸習慣,還有血清中的「可替寧」(尼古丁代謝產物),將他們分成3組:

  1. 父母沒有吸菸。
  2. 父母有吸菸,但不會在孩子面前吸菸。
  3. 父母有吸菸,而且會在孩子面前吸菸。

結果發現,「父母有吸菸,而且菸癮重」的人,關聯性學習、相對學習的記憶是最差的,而且會一直延伸到中壯年時期;跟不吸菸的人相比,幾乎等於大腦多增加了3.5年的衰老時間;而短期工作記憶差更多,幾乎相當於大腦多增加了5年的衰老時間。

小孩子最好避開所有可能的二手菸

研究團隊表示,吸菸本來就會傷害認知功能,但現在更發現,在小孩子的時候就接觸到「菸」,即使是二手菸,也會讓長大之後的大腦變差;這些小孩子不管自己在青少年時期、或是長大之後有沒有抽菸,關聯性都是存在的。

這份研究其實是正在進行的「全國年輕芬蘭人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也刊登在國際頂級流行病學期刊《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 研究團隊說,以前都認為吸菸只會造成短期的記憶影響,但這份研究顯示,其實吸菸會造成大腦很長期的影響,即使是小時候的短期暴露,都可能造成中壯年時還留有大腦退化的狀況。

所以這項研究的結果,讓研究團隊也強調,最好要讓小孩子、青少年避開所有的二手菸,也要把預防二手菸的重點放在避免讓小孩子接觸到,才能真正保護他們的健康。

Childhood exposure to parental smoking linked to poorer cognitive function in midlife

文/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小孩讀書不行 看電視、打電動卻超專心 到底是什麼問題?
美國心理學家:只有天天跟朋友一起玩,孩子才能學會「做人」
99%兒童鈣攝取不足!想要孩子長高,營養師教你牛奶怎麼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