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別馬上用漱口水!英國研究:不利血管舒張、降血壓

不少人都有用漱口水的習慣,一來清潔口腔細菌、也讓口齒清新健康,但其實使用漱口水的時間點也有很大的關鍵,如果是在剛運動完使用,恐怕對身體會有反效果。一項英國的實驗指出,在運動後使用漱口水,反而不利血管舒張和血壓降低。

運動產生「一氧化氮」助於穩定控制血壓

通常運動時,人體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會讓血管達到舒張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同時降低血壓,也有不少研究都證實運動對於血壓控制的正面效果,但小心如果在運動後使用漱口水,恐怕會讓你運動效果徒勞無功。

這項由英國普利茅斯大學(Plymouth University)團隊進行的小型研究,研究成果同時刊登在《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期刊上,他們發現如果在運動後立即使用抗菌漱口水,大大影響身體反應。

此項刊登在《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研究

使用漱口水者收縮壓的降幅減少60%

研究中團隊找來23位成年人,讓他們都在跑步機上運動30分鐘後,分別在運動剛結束、結束後30 分、60 分、90 分,不同階段都分別給予受試者漱口水或安慰劑漱口,同時也測量受測者的血壓。

結果發現,使用抗菌漱口水使收縮壓的降幅減少60%以上,在訓練60分鐘後,安慰劑組的平均收縮壓降低5.2mmHg,漱口水組只減少2.0mmHg。如果是運動更久以後,發現如果有漱口水者幾乎血壓已經沒有下降的情況,但如果是安慰組則血壓還是先前還低。

根據美國媒體《Science alert》報導,普利茅斯大學的生理學專家勞爾·貝斯科斯隊這樣研究推測:「會有這樣的差異來自於,因為人體口腔細菌結構被改變。」

漱口水改變口腔細菌結構

口腔中的某些細菌會把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當亞硝酸鹽和唾液因吞嚥進入胃部,可以增強體內一氧化氮的產生。但因為一漱口後將口腔所有細菌清除,將無法生成亞硝酸鹽,所以血管就會保持原本狀態。

雖然這只是一項小型實驗,但營養學家克雷格·卡特勒(Craig Cutler)表示:「這些發現表明,口腔細菌合成亞硝酸鹽對於啟動身體第一階段的反應,促進降低血壓和增加肌肉氧合作用至關重要。」想藉由運動達到降低血壓時,千萬別運動一結束後就馬上使用漱口水。

參考資料

Post-exercise hypotension and skeletal muscle oxygenation is regulated by nitrate-reducing activity of oral bacteria

延伸閱讀

口腔破洞不一定是火氣大!先看看你是「實火」還「虛火」

細嚼慢咽讓口腔的細菌、真菌out!

哈佛醫師用4種蔬菜熬成「抗癌湯」!用天然植化素幫助身體清除過多自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