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好習慣!十年來首見「腸病毒」未進入流行期,唯獨「漢他病毒」二十年來新高

新冠肺炎在國內相對穩定後,疾管署今天針對其餘傳染性疾病進行報告,發現大多數的傳染疾病包含:腸病毒、類流感、登革熱、麻疹的確定病例數都是下降,也是首次「腸病毒」十幾年來未進入流行期,唯獨只有「漢他病毒出血熱」的確定比例是上升,且為20年來最高。

流感比同期下降71%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疾管署劉定萍主任說明:「很明顯地向下不只健保類流感病例數下降,今年3、4月的傳染病例相對少。像是流感跟去年同期比較,個案比下降71%,雖然本週相較前一週有稍微上升2.3%,但並不是整體有上升趨勢。」

防疫好習慣成功阻斷腸病毒

由於流感病例數下降,同期連帶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也減少,目前就非流感流行期。而在這個季節最為猖狂的腸病毒,竟然十幾年來首度沒有超過流行域閥值,甚至距離流行域閥值還有很長一段距離,預定的流行域閥值為1萬1千人次,如今僅有1360人次,去年同期為1萬1497人次。

劉定萍主任說:「包括亞太地區中國、香港、腸病毒疫情非流行期,我們推測是因為各國對抗疫情都是戴口罩、勤洗受,事實上這些疾病都是同樣的傳染方式,因為防疫關係因此也有效被阻斷。」

另外其他相關傳染疾病,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麻疹、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德國麻疹、百日咳等確診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9%至100%,蟲媒傳染病,如:日本腦炎恙蟲病、登革熱確診病例數也較去年同期下降43%至100%。

疾管署針對各項傳染疾病進行疫報

漢他病毒為二十年來新高

但唯獨漢他病毒出血熱同期病例數創下二十年來最高,目前已經有5例,分別在南部3例、北部2例,2010年以來累積共19例,大多數患者都是以男性為主,年齡為40歲以上。

防疫醫師林詠清強調:「漢他病毒主要傳染途徑是吸入鼠類的分泌物:尿液、糞便、唾液,但這個病毒不會人傳人,想要防範最主要就是做好環境清理。」因此如果發現老鼠排泄物的時候,進行清理一定要戴口罩、用漂白水做消毒。

漢他病毒典型症狀也是發燒,因為有出血熱,會讓血小板下降,可能的表現會頭痛、腹痛,最主要致死的原因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可能最高致死率達1成。

國際登革熱疫情升溫,嚴防境外移入帶入病毒

至於夏季快到,也是登革熱往年開始引起的高峰,雖然目前本土的登革熱疫情為0,已經有54例境外移入的登革熱的案例,加上進行邊境上進入的人口相對增加,依照目前國際上的趨勢,新加波、馬來西亞、泰國都是登革熱流行期。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強調:「大致上大多數的傳染病都是下降趨勢,目前推測是因為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加上邊境管制政策,除了阻絕武漢肺炎傳播外,也同時預防感染其他傳染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SARS、漢他病毒都是動物傳人!學者:人類幾乎沒有免疫力

發高燒3天不退就可能腎衰竭!漢他病毒到底是什麼?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9 大 QA 帶你認識酒精殺不死的「腸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