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證實:抗抑鬱藥真的有效!

iStock-947804676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 /圖

憂鬱症被稱為世紀三大疾病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人口中5%罹患憂鬱症,平均每100人中就有3~5人罹患憂鬱症,而終身盛行率更高達20%,繼癌症 、愛滋病後,憂鬱症已成世紀三大疾病之一。另外憂鬱症在疾病的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中,所佔比例最大(達11.9%),遠超過如:糖尿病、關節炎、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影響。

雖然憂鬱症相當常見,但統計指出會主動尋求精神醫療的憂鬱症患者,僅佔全人口的3‰;而在台灣也約有有200萬人有憂鬱症狀,其中重度憂鬱者,約125萬人。在自殺人口中憂鬱症患者佔其中8成,造成自殺進入10大死因排行榜的關鍵!

因此,科學及醫學上都不斷地想要找出治療憂鬱症的方法。其中,抗憂鬱藥物在世界各地經常使用,但關於藥物的效力與耐受性仍存在大量爭議。最近英國頂級醫學期刊《The Lancet》的研究分析了約12萬名患者的近40年的522項臨床試驗數據,證實21種抗常見抑鬱藥,在緩解抑鬱發作症狀上比安慰劑(dummy pill)更有效,其效果高於安慰劑約30%~2倍不等,也顯示出不同種類的藥物之間,藥效有極大差異。

破除用藥迷思

研究發現有些抗憂鬱藥物的藥效較強,有些是副作用較小,但每種藥物(即便是藥效最小的)都比給病患安慰劑,讓病人因為心理作用而得到舒緩來得有用。這個結果,破除長久以來對用藥效果存疑的迷思,未來將改善許多憂鬱症患者未受妥善治療的現況。

這項跨國研究,是由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席普里阿尼(Andrea Cipriani)所主持。他表示此項研究:「對患者和醫師來說都是好消息」。並且平息了長久以來抑鬱藥是否有效的爭議!但他也指出:「抗憂鬱藥物在治療憂鬱症上,是一個有效的工具,但這並不代表,服用抗憂鬱藥物就是治療憂鬱症的首選。」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也指稱,這項研究「終於為圍繞抗抑鬱藥的爭論劃上句號」。而倫敦大學學院精神流行病學教授格林·劉易斯(Glyn Lewis)形容今次研究「非常好」,是抗抑鬱藥藥效的「有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