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中做這件事增強記憶力!關鍵竟然在於「嗅覺」

電影《神隱少女》中一句經典台詞,「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記憶力不僅用在學習、工作、社交等,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了不斷透過複習反覆記起來外,最新研究下發現,嗅覺也能增加記憶力,氣味具有喚醒記憶的強大能力。

根據美國嗅覺協會(Sense of SmellInstitute)的統計研究顯示,人對於回想1年前的氣味準確度大約為65%,但如果是回想3個月前看過的照片,準確度僅有50%。似乎也間接證實,人類對於「嗅覺」更加敏感,如同聞到某些特定的味道時會喚起記憶深處的某些回憶一樣。

如今一項最新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上由以色列的魏茲曼科學神經生物學系研究所所發表,他們調查人們是否能夠利用氣味和記憶之間的聯繫來幫助學習。研究在睡眠期間,是否能利用嗅覺的獨特功能,來激活來促進記憶整合,沒想到結果也出乎意料。

《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項研究了解睡眠利用嗅覺如何助於記憶

單面氣味傳遞讓大腦有更強記憶力

研究中共有32個人參與實驗,他們全暴露在玫瑰的氣味中,此外,同時要求他們記住螢幕上左側或右側的英文單字。然而試驗者在睡覺2小時之後,再次讓他們用單邊的鼻孔來聞玫瑰的氣味,通過「單鼻孔」氣味刺激,不僅激活也增強儲存在特定大腦半球中的特定記憶。

研究團隊利用腦波圖記錄了試驗者睡眠期間的腦部活動。結果顯示,「單鼻孔」玫瑰香味刺激導致兩半球不同的腦波,有接受氣味的大腦半球在睡眠中顯示出更強記憶鞏固的信號。氣味與聲音最大不同在於,氣味不太可能讓人們從睡眠中喚醒,卻從中的加強記憶力。

此外所有試驗者在睡醒後,對他們入睡前接觸過的單字進行詢問,主持這項研究的博士候選人埃拉·巴爾(Ella Bar)解釋:「受氣味影響的一面呈現的單詞記憶要比另一面呈現的記憶更好。」

氣味觸發記憶力!臨床有望運用中風、PTSD患者

事實上,這一項發現有助於科學家了解記憶整合是如何在睡眠中進行。「對於長期記憶存儲,訊息逐漸從海馬體,逐漸過渡到新皮層,只是中間過渡如何發生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 巴爾解釋。

但如今這項研究確定了是能藉由「氣味」觸發在大腦記憶建立,研究團隊未來更進一步運用在臨床上,期望可以幫助恢復因中風腦損傷的人的記憶,以及層患有創傷症候群(PTSD)的人

此外,利用氣味達到增加記憶力的研究不只這一項,另一項由英國諾森伯利亞大學發表的研究,則是讓150位65歲以上的長者進行測試,發現如果有待在迷迭香氣味的房間中的人,記憶力明顯較另一組人好。推測因為大腦中掌管記憶的神經傳遞物質,會受到氣味的影響。

參考資料

Local 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 in Human Sleep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吸聞6種精油可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

體味變濃可能是身體太疲累!日本教授 3 招改善異味體質

晚上吃宵夜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美國研究:8點後別再吃任何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