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貼人工皮一定會快快好?整型外科醫師:符合 4 種條件再用才不會感染

跌倒擦傷、騎車「犁田」,在受傷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怎麼可以最快好」,同時又能夠「不留疤」,這時候很多人會想到「人工皮」,但如果人工皮沒有選對、沒有貼對,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的感染,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食藥署也在「食藥闢謠專區」表示,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濕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但是比較適合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例如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的狀況,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

整型外科醫師:符合4種條件再用人工皮,才不會感染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用了人工皮,其實不代表傷口「完全不會留疤」,適當的使用人工皮,的確可以幫助傷口修復,但如果沒有觀察傷口的型態,貿然使用人工皮,有可能會把化膿埋在底下,造成感染後,反而傷口、疤痕會更大。

「會不會留疤痕這件事,受傷的當下,就決定大半了。」黃季怡說,如果是比較大、比較深的傷口,無可避免還是會留下一點疤痕,但好好處理的話,可以隨著時間慢慢變淡,所以在正確的時間選擇人工皮,的確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第一種條件:不需要消毒,不大、不深的乾淨傷口

黃季怡說,如果是在外面跌倒受傷,只要有流血,即使傷口不大,也最好要進行消毒,因為有流血代表已經傷害到真皮層,不知道病菌是不是已經跑進傷口中;而這類的傷口多半需要一段觀察期,確定沒有感染,所以不適合在一開始就敷上人工皮。

不過不需要消毒,不大、不深的傷口,例如像是被紙張割傷,其實也不一定需要人工皮來保護,有些小傷口自然癒合即可。

第二種條件:逐漸癒合的傷口

而需要消毒、或是比較大的傷口,其實也是可以用人工皮的,但在初期的時候,因為傷口還有許多的組織液會排出、確保裡面是乾淨、無菌的,所以防水的人工皮就不太適合使用。

黃季怡說,紗布是「透氣不防水」,人工皮是「透氣又防水」,紗布會越貼越乾,但人工皮會把需要排出的水都擋住,如果讓這些組織液從人工皮邊緣滲出,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的感染;所以,必須要等組織液慢慢收乾的時候、傷口癒合中,再貼上人工皮會比較好。

照片檔 ID:832092744

第三種條件:不需要天天換藥的傷口

因為人工皮一貼可以貼2~3天以上,適合正在癒合、需要休養的傷口,黃季怡說,如果還需要天天拆開換藥,使用方便拆換的紗布是更方便、更便宜的作法。

第四種條件:平整的傷口

另外,黃季怡也提到,如果受傷部位有皺摺、需要彎曲、活動量大,像是關節,貼人工皮會阻礙皮膚的「彈性癒合」,癒合的傷口會往內緊縮,好像穿了一件太緊的衣服一樣,反而會阻礙活動,甚至會需要重新開刀、讓皮膚重長;這時候就不建議貼人工皮,或是至少選擇柔軟、有彈性、可以延展拉扯的人工皮,但價格就會比較高。

人工皮不是萬用!如果想要除疤,還有幾種選擇

食藥署也提醒,人工皮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並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
  2. 人工皮如果變濕,就建議更換。
  3. 一張人工皮不可貼超過7天。
  4. 如果出現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不過如果人工皮不是萬用,那該怎麼樣避免疤痕?黃季怡說,「補充足夠的營養很重要,傷口癒合快、當然就不容易長疤,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維生素C可以幫助傷口的癒合。熱量是身體啟動修復工作必須要消耗的能量,蛋白質是修復傷口需要的材料,維生素C則可以啟動抗氧化的作用,讓發炎反應早點結束。」

再來就是不要動到傷口,黃季怡建議可以貼矽膠貼片、或是綁美容膠帶,固定傷口不要亂動,在傷口慢慢癒合之後,如果有空,隨時想到就按壓5秒鐘傷口,可以給傷口適度壓力、避免疤痕增生,也有淡疤的效果;而對於線狀的傷口癒合後,黃季怡建議也可以用美容凝膠淡化疤痕,燙傷、片狀、大面積,或是潰爛傷口癒合後,則可以使用矽膠凝膠做處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剖腹產疤痕不只影響外觀還讓媽媽癢到抓狂!醫師教妳抗疤產品怎麼選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以為是疤痕結果紅腫越長越大!蟹足腫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