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腸病毒升溫!別輕忽大人也會感染,4大重點保護家中孩子

每到夏季就是腸病毒流行的季節,但因為今年受疫情影響,個人衛生做得相較更好,十幾年來首度沒有超過流行域閥值,甚至距離流行域閥值還有一段距離。但相較於上週同時數據,腸病毒門急就診人數已經增加0.4%,但就怕疫情趨緩下,越來越多人輕忽防護,造成另一波新的腸病毒疫情。

大人也會染上腸病毒!病症表現可能更嚴重

過往都只認定小孩比較會得到腸病毒,但事實上大人也有可能感染,而且大人感染可能症狀更加慘烈。耳鼻喉科診所的鬍子醫生,在臉書《鬍子醫生診間生活》上分享:「腸病毒是屬於一種特色型病毒,因小孩免疫力比大人差,所以聽到的病例多為孩童,才會有腸病毒只有小孩才會得的『錯誤觀念』」。

他強調:「大人當然也會被感染,只是症狀通常就像感冒,出現發燒、喉嚨痛,一旦免疫力差時,才會變嚴重。但當大人發病,症狀真的就很慘烈。」尤其大人染病之後,如果又回家傳染給自己的孩子,對家中幼童又很大的殺傷力。

國內疫情監測腸病毒趨勢圖/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家長別傳染給孩子!五歲幼童為「重症高危險群」

鬍子醫生指出:「病源如果是大人從外面感染回來的,家中的孩童一定要千萬小心不要被傳染,因為五歲以下的孩童是為『重症高危險群』」。

鬍子醫師分享臨床一位張小姐感染腸病後的情況,患者形容:「喉嚨就像是吞了刀片,吞口水都是折磨,張嘴都厭世。加上手腳起水泡,腳踏到地板都痛,手掌也無法張合,即使進入復原期,長水泡處角質化不會消除,所以會開始脫皮,像是得了嚴重的富貴手跟香港腳,連指甲都會脫落。」

腸病毒引起手部水泡/圖片來源:鬍子醫師

家長4大要點遠離病毒幼童也安心

腸病毒不單單威脅著孩童,對於大人如果感染下,病症表現是相對嚴重,除了過往提醒的防疫重點之外,鬍子醫師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可以多注意以下4大點,來保護家中的孩子:

  1. 如狀況許可,新生兒多哺餵母乳,以提高嬰兒的抵抗力。
  2. 大人上班回家後要先更衣或盥洗,可降低外界病毒的傳染。
  3. 兒童玩具要注意,尤其是帶毛玩偶,要避免孩童放入口中,並且定期清洗,以防病毒殘留。
  4. 確實遵守停課規範,一旦群聚傳染爆發,後果更嚴重。

【鬍子醫師小檔案】

  • 現職:仁弘耳鼻喉科專科院長

  • 專長:上呼吸道感染、氣喘、慢性咳嗽、中耳炎、呼吸道疾病、聽力障礙、暈眩、耳鳴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9 大 QA 帶你認識酒精殺不死的「腸病毒」

今年腸病毒很可能「症狀不典型」!兒科醫師提醒:不明原因起紅疹就要注意

鼻病毒、腸病毒感染率上升!小兒科醫師:全部都是酒精殺不死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