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第二波疫情若爆發!專家點名亞洲這幾個國家風險最高

中國北京新一波疫情宛如連環爆,一發不可收拾,引起全球高度關注。但全球每日新增個案數仍不斷創新高,根據外媒報導,專家點名亞洲有不少國家還是有可能爆發第二波疫情,其中印度、南韓及日本都是高風險國家。

根據《南華早報》(SCMP)報導中指出,面臨第二波的疫情,專家們普遍認為,雖然各國在有了初期疫情爆發的大流行下的的實戰經驗,對於病毒能有更好地應對。但分析人員認為:「挑戰仍然存在,應保持警惕,那些小規模的群聚感染能否控制住,是否會再度擴大,是各國該防範並做好準備的。」

印度、日本、南韓都是下波疫情重點

其中亞太臨床微生物學與感染學會(APSCMI)會長坦比亞(Paul Ananth Tambyah)表示:「最有可能出現第二波流行的國家,就是至今仍出現數百例甚至數千本土病例的國家,雖然目前已經是第一波流行的後期了,但那些疫情仍未中斷的國家,可能還藏有多個感染傳染鏈」。

其中坦比亞就直接點名印度,因為印度目前的總確診數位居全球第4名。另外南韓也是不能忽視的關鍵國家之一,對此,首爾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李宏鍾解釋:「南韓社會解封後,病毒傳播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第二波疫情隨時都會出現,尤其是首爾地區。」

像是日本同樣讓人憂心,近期首都東京連續多日出現雙位數的確診個案,日本傳染病協會(JAID)主席田和宏說:「第二波冠狀病毒很可能會襲擊該國。」他認為從這些新確診者的足跡,大多可追蹤到夜生活地區,雖然查出哪些地區有助控制疫情,但還是有局部爆發的風險。

第二波來襲恐是疫情中最嚴重

面臨全球性的傳染性疾病,惠靈頓奧塔哥大學公共衛生教授邁克爾·貝克(Michael Baker)說明:「『第二波』這一詞出現可追溯到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甚至在世界某處也曾出現「第三波」的詞,但第二波通常可能是最嚴重的。」他強調:「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會因各國所採用的策略而異。」

他舉例,像是新西蘭即便解封後因為社區內相對安全,因此沒有任何案例可以引發新的爆發。貝克說,相比之下美國即便有封鎖的情況,疫情仍在蔓延,有幾個州的案件數量激增,因為仍然有大量的病毒在傳播,這些病毒可以造成新的傳播鏈。

如今社會知道了口罩對於防疫的重要,以及良好的篩檢及追蹤技術,期盼透過各種方法降低疫情所帶來的災害。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只是新冠!科學家早就在鮭魚身上發現多種致病病毒

百事可樂北京廠出現8例確診!北京證實:員工負責生產樂事洋芋片

重大發現!抗新冠肺炎又有新藥物!牛津研究:類固醇「地塞米松」可降重症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