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最多人得的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

iStock-993401446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報告,全球有高達約4億人口為糖尿病患。台灣近年來糖尿病已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一,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人口數已達200萬。其中9成以上屬於第二型糖尿病

什麼是第二型糖尿病?

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它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人體的日常能量。 當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功能異常的時候,葡萄糖沒辦法進入細胞,就會積聚在血液中,形成血糖濃度升高,而過多的糖會分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形成糖尿病。在臨床上,一旦有兩次空腹8小時血糖值大於等於126 mg/dL,口服75克葡萄糖耐受測試2小時後,血糖值大於等於200 mg/dL,或糖化血色素(HbA1c)大於等於6.5%,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其中第二型糖尿病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這類型的糖尿病患,他們的胰臟是還有製造分泌胰島素的能力,但身體卻因以下兩點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

1.胰島素分泌量不足:胰島素分泌量不足,患者體內胰島素的作用機制可能還好,所以在早期還不容易察覺到異常,但因為之後胰島素量逐漸減少的狀態,而無法控制血糖的濃度,使病患無法和健康的人一樣,快速代謝血糖。

2.胰島素阻抗:當飲食中充滿大量可快速吸收的糖分,細胞及周邊組織就會慢慢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或變得麻痹,需要更多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的平衡,而體內的細胞無法正常且有效的讓葡萄糖進入,稱為胰島素阻抗。

第二型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普遍而言,缺乏運動、肥胖、老化、黑色棘皮症、多囊性卵巢及家族中的一等親有糖尿病史,或或懷孕時曾經有妊娠糖尿病的人,為較容易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飲食西化,好吃精緻碳水化合物及容易產生大量糖分的食物時,使得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而孩童和青少年熱量過度攝取、缺乏運動和體重超標,也使近年來孩童和青少年的第二型糖尿病比例已高於第一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是慢性病不是絕症,可透過生活型態改變例如:調整飲食、運動、戒煙、減輕體重和藥物來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