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怎能錯過 這三類飲食讓人飯後超想睡

iStock-516320442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每次的午休時間,在吃飽飯後,都會讓人感到一股倦意衝上來,一直呼喚著自己快快趴下入睡,是你想抵擋也擋不了的感覺,那個時候都希望有張床可以出現在旁邊,辦公室若是有午睡床休息區,應該是個每天都爆滿的地方吧!

耳熟能詳的飯後想睡原因

源自於高升糖指數食物所帶來的後座力,因為它被我們吃進體內後,讓血糖值容易暴衝往上飆,進而刺激了胰島素大量分泌,這樣的分泌促使色胺酸(tryptophan)大量進入腦內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然後再代謝成褪黑激素(melatonin),這兩項素質都是關於穩定情緒及促進睡眠相關的腦內激素。

也因為在飯後,身體的副交感神經被活化了,它會讓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腸胃蠕動、內臟血管會擴張來消化吸收,讓人體可以保有體力、情緒穩定、增進睡眠等現象。

其實蛋白質和鹽巴也是幇兇之一

根據臺大醫院家醫科粘曉菁醫師在全民健康基金會所撰寫的文章提到,發現果蠅在攝取蛋白質及高鹽食物後,開始會產生嗜睡情形,大約會持續半小時後再醒來後繼續活動,這和人類飯後昏昏欲睡的情況非常相似,才驚覺不只是高糖食物會使人在飯後或過飽後想睡,雖然果蠅的飲食睡眠研究結果,不足以能夠代表人類真實的情況(但會使用果蠅是因為基因構造與人類相同)。

蛋白質就和高升糖食物一樣,吃進體內後也會消化變成色胺酸,進入腦部轉換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進而引發飯後想睡的現象,所以富含有高色胺酸的食物,避免在午餐時間吃太多 ; 另外當受到胰島素及高鹽飲食的刺激時,在細胞膜上的鈉鉀通道會過度活化而導致低血鉀,就也容易出現嗜睡、無力及疲倦感。

可改善飯後想睡的5方法

  • 多多攝取高纖、低升糖食物,如糙米、全麥食物、燕麥、芭樂、番茄及綠色蔬菜等,以減少血糖暴衝現象。
  • 增加流質飲食,減少暴飲暴食,避免過度活化副交感神經作用。
  • 減少高色胺酸食物攝取,如牛、羊、豬、鱈魚、鮭魚、黃豆、芝麻、香蕉,以免產生過多的腦內血清素與褪黑激素。
  • 避免攝取高鹽的食物,減少低血鉀症狀。
  • 不要在容易想睡時間進食,如下午1點多進食,會加重食物昏迷的產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