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內確診增加22萬人!WHO:新冠肺炎不可能被根除了

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烈,世界衛生組織(WHO)10日宣布,新冠肺炎的單日新增確診數又創下新高,24小時內全球共增加22萬8102例、死亡超過5千人。而新增的案例主要來自美國、巴西、印度、南非這4個國家,美國確診突破300萬人、巴西突破170萬、印度突破82萬、南非也突破25萬。

WHO總幹事譚德塞在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大流行仍在加速。在過去六個星期裡,病例總數翻了一番。自暴發大流行疫情以來,各國日夜不停工作,勇敢無畏的衛生工作者站在第一線,在奮勇挽救生命。每個人都在奮勇抗擊病毒,但仍有許多人喪生。這一大流行病對健康的影響遠遠超出病毒本身造成的痛苦。」

同時,譚德塞也再次強調,這次的疾病影響了我們在防治世界上一些最嚴重疾病方面取得的許多成果,「數以億計的兒童可能會錯過結核病、肺炎、麻疹、小兒麻痹、霍亂、腹瀉病等疾病常規疫苗接種。許多國家缺乏愛滋病毒藥物。」

而在世界各地,無論在富國,還是在窮國,越來越多的人在挨餓,陷入明顯貧困。據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全球飢餓人口總數可能超過2.7億人,「這一數字背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譚德塞說。

但目前看起來,病毒應該是很難消失不見,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Mike Ryan在10日食表示,按照目前的情況,不太可能把新冠肺炎「剷除或根絕」,「病例正像『森林大火』一樣迅速爆增,只有截斷群聚感染,全球才可能避免第二個疫情高峰期,也才能不必倒退到再實施封鎖措施。」

能不能達到這種防疫標準,就要看接下來各國在衛生環境的規劃有多少了。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新冠康復者「抗體可能消失」 《Nature》研究:2-3個月後驗不到,特別是無症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