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疫情突急速擴增全球累積近1300萬例!剖析美國、巴西、印度如何成為嚴峻前三大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University of Johns Hopkins)統計,截至13號早上六點為止,全球已經將近1300萬人確診,其中56萬人死亡,但這個疫情增長的情況並沒有減緩,以趨勢圖來看還是上升當中,尤其疫情嚴峻的前三大國家:美國、巴西、印度,至今似乎還沒找到對抗疫情最好方法。

美國屢刷新新增個案數!連川普都戴起口罩

美國屢屢刷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重災區如今不在紐約而是在德州、亞利桑納州、加州、佛羅里達州,德州州長亞伯特也認為若案例再增加,不排除二度封鎖。

美國總統川普從先前的絕不戴口罩的態度,一改常態,在日前視察軍醫院中心時,戴起繡著總統徽章的藍色口罩,似乎也意味著疫情已嚴峻到另一個階段,但他強調自己從未排斥口罩,只是認為應該配合時間及地點。

但政府防疫的慢半拍、加上官員與民眾輕忽態度,初期病毒檢驗問題及醫療體系結構性問題,恐怕也是美國至今疫情仍無法受控的關鍵性因素。

輕忽疫情的巴西總統!境外移入引發本土個案

位在拉丁美洲的巴西,無論是確診病例還是病逝總數,都是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尤其連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本身不相信疫情的嚴重性,認為只是像「小流感」一樣,防疫期間態度過於輕忽,不但與州政府唱反調、反對各州實施居家令,還舉辦大型的支持者集會。

不料他自己也在日前確診,成為暨英國首相強生之後,國家領導人確診的案例。

但為什麼巴西疫情如此失控?巴西聖保羅大學教授、疫苗學和傳染病基礎研究領域專家埃爾德·納卡亞在過去接受《衛星通訊社》時指出:「第一,巴西地域廣大。第二,巴西是南美中心一開始疫情暴發的主因是自美國、歐洲輸入了大量病例,導致新冠病例數量大幅增加,進而演變成本土個案。」

政府宣傳:病毒死亡率低康復率高!印度病例數爆炸性激增

另外如今成為疫情第三嚴峻的國家印度,擠下俄羅斯的位置,病例數以驚人的速度增長,每天新增的病例超過2萬例。其中大幅上升的感染人數,來自特倫甘納邦、泰米爾納德邦和卡納塔克邦等幾個地區,但死亡率僅在全球的第八位。

當地在今年3月時,曾採取嚴格的封鎖期,但6月過後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又開始慢慢解除封鎖,病例數呈現爆炸性激增,當地採檢量也大幅提升相關,只是醫療資源是否足以因應外界抱持著疑慮。

加上印度因放寬人口流動,加上政府宣傳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率全球最低、康復率很高,導致許多印度民眾不戴口罩就上街,連寶萊塢國寶級巨星阿米塔巴昌(Amitabh Bachchan)和他的兒子都確診感染住進醫院。

這場全球戰役恐怕沒那麼快落幕,延燒近半年的疫情,但從前三大國家發現,只要太輕忽病毒的危險性,隨時疫情都有可能失控,如今全球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等待疫苗及藥物的研發,來確保人民的安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