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衛生紙這樣省 恐增加感染機率

iStock-900848550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回顧上週台灣最大的一件事,就是你有沒有搶到衛生紙?在傳出衛生紙價格預計在四月之前調漲10-30%,引發全台民眾搶購衛生紙來囤貨的珍奇景象,不只是各大賣場、連同網路上的衛生紙幾乎搶購一空,熱烈的程度令人傻眼!

腦筋動得快的人 建議這樣省衛生紙

傳出衛生紙調漲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國際紙漿價格飆漲所致,所以在這波「衛生紙之亂」大家搶得一塌糊塗的之中,也有人提出可以改用免治馬桶來節省衛生紙的開銷。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網購平台friDay表示,的確有大多數的消費者大量購買衛生紙,但也發現到有部分的消費者搜尋起免治馬桶,導致關鍵字搜尋「免治馬桶」較平日多出近百倍,銷量成長了1成。

醫師提醒 注意私密處發炎

免治馬桶的起源來自歐洲,原本是運用在痔瘡病人上,使用溫水沖洗肛門3-5分鐘,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也增加排便順暢,這個舉動讓他們可以不用忍受每次解便後要擦屁股的辛苦。所以免治馬桶的問世帶來了清潔、環保、便利等好處,但是一定要使用正確,也就是要坐好正確位置,以利水柱能對準清洗部位,否則恐會引起反效果。

根據《元氣網》2016年的報導,曾有一名40多歲女性因受小便刺痛、頻尿與血尿困擾,經醫師仔細詢問下,才發現她使用免治馬桶來加強如廁後私密處的清潔,但因為沖水柱沒對準,反而將糞便和病菌沖到了尿道口,所以導致泌尿道感染 ; 也曾有一對陰道反覆發炎的母女,因為使用免治馬桶沖洗卻沒有擦乾,使私密處長期悶熱潮濕,導致了黴菌感染,在停用一段時間後,症狀就緩解。

所以醫師建議,使用免治馬桶要將馬桶座坐滿,避免糞便細菌被沖到尿道口,以及私密處每天清洗一次就好,避免因過度清洗而破壞了陰道的酸鹼值,導致容易引發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