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oderna疫苗效果良好!宣布進入第三階段試驗、將招募3萬名受試者

照片檔 ID:48396836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原本已經趨緩的各國又開始有第二波疫情的趨勢,不過疫苗研發也傳出好消息,Moderna公司開發的mRNA疫苗,第二階段試驗效果良好,7月將舉行的第三階段試驗會如期開始,預計在全美招募3萬名患者。

Moderna公司的疫苗開發速度非常快,他們的RNA疫苗是直接用人工複製病毒的RNA抗原,在3月時就展開一期臨床mRNA疫苗試驗,並發現8個志願者體內均產生了針對Covid-19的中和抗體,抗體的強度達到甚至超過了新冠病人痊癒之後的血液中抗體的水準。

而第二階段試驗時,研究團隊給45名志願者接種疫苗,7月14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公布結果,45名志願患者全都安全且激發出免疫反應,沒有人出現「嚴重副作用」,但一半以上有輕度或中度的副作用反應,包含疲勞、頭痛、畏寒、肌肉痠痛或注射部位疼痛。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情況比較可能發生在第2次給藥,或接受最高劑量的患者中。

第三階段試驗將在7月27日舉行,預計在全美國招募3萬名患者,分為兩組,一組接受100微克劑量的疫苗,另一組則接受安慰劑,在2020年年底前可能會以某種形式準備好分發,而該公司也計劃在2021年初將疫苗推向市場。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國內疫苗研發新進展!2家廠商將人體試驗

全球18支疫苗進入人體試驗!WHO:新冠肺炎臨床藥物實驗預計兩星期有結果

疫苗是新冠肺炎唯一救星!全球疫苗進度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