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時沒排尿掛急診,原來是攝護腺肥大!醫師:注意3症狀、吃5食物加強保養

照片檔 ID:884801256

60 歲A先生之前就會有一些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解尿解不乾淨、需要用力解尿以及尿流速極慢。突然有一天,他長達 8 小時都沒有解尿,而且膀胱越來越漲,導致坐立不安,最後跑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掛號。

經過一連串檢查,最後確診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急性尿滯留,只好暫時放置尿管,來緩解漲尿感。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常見的困擾,究竟何時該手術治療?平日又該如何保養?

A先生後來前往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的門診檢查,發現攝護腺大約 80c.c.,而且膀胱的逼尿肌處於一個高壓狀態,最後診斷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無法解尿。

A先生要求醫師移除尿管,但結果不如預期,最後還是因為無法順利排尿,重新放置尿管。

事實上,由於A先生的症狀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即使膀胱逼尿肌再用力,也無法將尿液排出,因此醫師建議A先生接受手術治療。術後第二天,A先生拔掉尿管後就可順利解尿,而且還比以前尿得更順暢、更乾淨。

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60 歲男性要注意

急性尿滯留在男性比較常見,發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上升,尤其是 60 歲以上的男性較常發生,相對的女性比較少見,男女比例大約是 13:1。造成原因以攝護腺肥大為主要因素。

急性尿滯留的原因

  1. 攝護腺肥大
  2. 脊隨受傷
  3. 糖尿病
  4. 中風
  5. 泌尿道感染
  6. 藥物影響(感冒藥、嗎啡類止痛藥等等)
  7. 尿道受傷

istock照片檔 ID:1042158234

由膀胱觸診就可診斷!尿滯留3症狀要知道

如果出現以下症狀,表示可能出現急性尿滯留,提醒攝護腺肥大的民眾特別注意,而醫師從病史詢問和膀胱觸診就可以得到診斷。

  1. 長時間未排尿
  2. 用力解尿卻無法排解
  3. 膀胱有腫脹感

不過在年紀更大的男性,尤其是認知功能已退化的族群,反而不會有漲尿感,還可能以尿失禁來表現。

插尿管也無法解尿?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

發生急性尿滯留時,最初步的處置就是膀胱減壓,一般最直接的方式是放置尿管。不過,急性尿滯留的原因很多,醫師會安排進一步檢查,釐清是膀胱或攝護腺的問題。

以A先生為例,其原因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急性尿滯留,經過藥物治療、嘗試拔除尿管後還是無法順利排尿,此時就很適合手術治療。

攝護腺肥大什麼時候需要動手術?

  1. 重複性的尿滯留
  2. 重複性尿路感染
  3. 持續血尿
  4. 膀胱結石
  5. 膀胱憩室
  6. 滿溢性尿失禁
  7. 水腫
  8. 藥物效果不彰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手術,目前比較常用的方法是「傳統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術」和「雷射攝護腺剜除術」,兩者的效果相當,不過,雷射攝護腺剜除術的優點是術中出血量少、手術時間短、併發症少、恢復時程快。

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醫師表示,男性急性尿滯留的原因,主要還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不過還是須要安排一些檢查去排除其他可能合併的原因。提醒民眾,若出現排尿不順、尿不出來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

加強保養攝護腺,5類營養素別忘記

至於攝護腺的日常保養,除了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菸酒、適度運動之外,以下5類營養素的補充也有助於保養。

  • 茄紅素:番茄、紅西瓜、木瓜等
  • 鋅:南瓜子、牡蠣、海鮮、堅果等
  • 硒:燕麥、海鮮等
  • 大豆異黃酮:黃豆、豆漿、豆腐等
  • 纖維素:新鮮蔬果、全穀類等

※ 撰文 / 楊雅婷,本文授權自幸福熟齡,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尿液有泡泡且超過十分鐘不散!尿蛋白過多不僅是腎臟病癥兆

夏天是尿道炎好發期!避免復發、惡化,醫師提醒就醫關鍵

每次排尿量只有「1罐養樂多」,膀胱卻有「1杯咖啡」的儲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