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新增450例確診!東京進入「最高警戒」狀態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警繃,東京都知事宣布提升到「最高警戒」,因為當地已經連續一星期超過百人確診,其中在15日日本全國一共新增450例確診個案,當中東京165人、大阪61人、神奈川縣42人,分散在28個縣市及機場檢疫13人,是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單日增加最多人數!

日本專家:疫情感染逐漸擴大

日本新增感染者不斷增加,且從進入七月以後疫情明顯反彈,根據《NHK》報導指出,東京的感染情況已提高到四個警告級別中的最嚴重,因為專家研判感染還在「逐漸擴大」,政府已緊急擴大檢查範圍,且鼓勵居民和企業採取徹底的防疫措施,以防止感染的傳播。

東京都政府針對疫情現況舉行監控會議,會議中他們分析目前東京地區一週平均單日新增病例數為168.4例,比起前一週增加了1.5倍,但無法釐清感染源的患者高達77.3例,成長近兩倍。

此波感染以年輕人居多!行跡遍佈多地查嘸感染源

尤其專家分析這波疫情當中,確診者都以年輕人為主,雖然重症患者少,但年輕人活動頻繁,移動範圍大於老年人,以至於越來越多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疫情正在社居中蔓延開來。

特別是年輕人豐富的「夜生活」,造成新宿區在上月14日成為東京最多確診病例的地方,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強調:「應避免進入未採取充分防疫措施的店家,跟朋友聚餐時,也不要前往沒有採取充分防疫措施的店家用餐,要求業者跟民眾都能配合防疫。」

但如今日本疫情如此嚴重,不少地區仍然繼續推行對在實行緊急事態時制定的種種限制的「鬆綁」,像是大型活動音樂會、職業運動比賽均可開放到五千人進場,若疫情持續下去仍無法控制的話,恐怕明年奧運仍有變數。

路透社:若新冠病毒突變更強  東京奧運可能再次延期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日本政府顧問黑川清表示:「我認為現在在東京所發生的只是小事件,有新增病例是因為人們沒有遵守防疫建議。但是如果病原體出現突變,那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黑川清認為,新型冠病毒有機會進一步突變為更強的病原體,屆時2021年舉辦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很有可能要再次延後舉辦。但小池百合子強調:「明年無論如何都必須繼續舉辦奧運會,要以此作為全球各地團結一致,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象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