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身體卻常發冷,小心是這5種疾病徵兆

明明天氣炎熱但身體卻經常發冷嗎?要當心,這可能是身體機能出了狀況給的警訊哦!以下就簡單介紹哪些疾病可能會讓人身體發冷,如果一直沒有改善,記得去就醫找出真正的原因,也可以記下除了發冷之外的症狀,協助醫師判斷。

身體常發冷,可能是5種疾病所導致

1. 血管疾病
感覺手腳冰冷,很可能是發生血管疾病,導致流到手與腿的血流受到阻礙。血管疾病有凝血疾病、動脈硬化(血管狹窄)、雷諾氏病(手指或腳趾動脈痙攣,肢端膚色呈現蒼白)。而血管出問題的症狀之一就是感覺皮膚濕冷或乾冷、手腳冰冷。

2. 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位於於頸部喉結下方,是人體影響最廣的內分泌腺,身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如果甲狀腺體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激素,或是身體無法有效處理這些激素,就可能得到甲狀腺功能低下疾病,而最主要的病徵之一就是感覺寒冷。

3. 感冒發燒
感冒發高燒時有時候會有發抖現象的原因,是因為細菌或病毒的影響,造成大腦體溫調節中樞誤會人體的正常體溫應該是攝氏39度或更高,所以當下身體的體溫(通常是正常的37度或微燒的38度)對出狀況的體溫調節中樞來說,會覺得太低了,所以身體週邊的血管會收縮,造成手腳冰冷嘴唇發紫,同時會藉著發抖來產熱來讓體溫上升到體溫調節中樞所以為的正常值。

4.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期間也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症狀,主要是血糖持續升高損傷周圍神經引起的。而腎臟因糖尿病而受到損害的糖尿病腎病變,其中一個症狀也是感到寒冷。

5. 貧血
美國貝勒醫學院發現,全身發冷可能是出現缺鐵性貧血的徵兆。血紅細胞負責給身體各部位輸送氧氣,貧血後,血液會優先供氧給心臟和大腦等重要器官,導致體表血管關閉,造成身體寒冷的感覺。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

舒緩中暑不適,簡單刮痧消暑氣!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按摩手指、腳指暢通12經絡,隨時都能養生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