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50歲以上每4人就有ㄧ位C肝患者!抗病毒藥物治癒率達97%

108年共有12000多國民死於肝病,比率高達6.9%,其中C肝還是佔很大的比例,國內醫界致力於治療肝病多年,但近期也許受到疫情、篩檢兩大困擾影響,健保給付C乾口服新藥還有2.5萬名餘額,專家坦言根除C肝最大挑戰,是如何把罹病卻不自知的潛藏患者都找出來接受治療。

遠離肝病三部曲!抽血檢查驗C肝抗體

B肝、C肝因為沒有症狀,常常被民眾忽略,但B、C肝就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民眾一但感染B肝炎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分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這就是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但台灣有一半的C肝的病友並不知道自己罹患肝病,推估這樣的族群有15-20萬,楊培銘說:「只要要透過抽血,就能篩檢出C肝抗體,民眾只要付100塊台幣掛號費,但通常遇到比較大的問題是民眾對於治療沒有太大的意願,讓他們了解治療的好處,提升就醫用藥可近性。」

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醫界呼籲:早治療早痊癒

近幾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斷發展,口服新藥副作用小、療程短、且成功率高,肝病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一開始201610月開始,C肝口服治療非常貴,從一開始要三百萬即便降下來也要一百萬,後來2017年才降到25萬,如今健保也有給付,越來越多的患者可以開始進行治療。」

如今健保署也已於20195月開放所有確診為慢性C肝患者,其血液中有驗到病毒即可申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且治癒率達97%

地屬偏遠C肝盛行率越高!

為了根除C肝、B肝,肝基會和苗栗縣衛生局合作,在共18鄉鎮中劑型篩檢,發現苑裡鎮是最高風險,如果是靠海邊的外區、和靠內區的比例,盛行率差了快五倍,篩檢出來的結果也很驚人!苑裡內區每4人中就有1位C肝;後龍每6位就有一位C肝。

目前發現這些肝病風險潛勢區等級5以上通常都是「地屬偏遠」,在這些低區做篩檢效果是最好,

  1. 民眾的病識感不足
  2. 醫療資源不足,且可近性不佳

此外,發現「年齡」仍然是重要的因素,在所篩檢的1,662人中,共發現344C肝抗體陽性個案  ,其中325位個案年齡大於50歲,佔比近九成五。當中將近一半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至今治療率已近八成,治癒率近百分百。

近年來在台南、嘉義、雲林地區也開始對特定小區域進行篩檢,像是在雲林監獄當中,他們針對監獄內的服刑人抽檢,發現7成帶有C肝抗體,其中近33%還帶有病毒。楊培銘呼籲:「像是矯正署應該針對有藥癮的民眾普遍進行篩檢。」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政府提供45歲以上成人B肝、C肝篩檢,未來篩檢的對象會增加,之後也會結合民間的力量,盡量把所有個案都找出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治療C肝「一箭三鵰」!台灣研究:降低7成肝癌、淋巴癌、胃癌風險

健檢肝功能指數正常恐是假象!30歲以上搭配2檢查才徹底

你不可不知道的肝病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