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聞名的夜市美食 吃下肚是要付出這些代價

iStock-865046690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今天的晚餐要吃什麼?」琳琳衝進室友的房間詢問,一題人生大難題,這個題目放在早中晚餐裡頭都非常的難,根本是最令外食族崩潰的情況啊! 「不然這幾家你選一家,我們去吃」阿佩拿出最新公布的米其林「必比登推介」美食名單給挑嘴的琳琳選。這份名單總共有36家餐館、店家入選,甚至有10家是來自台北的夜市美食,包含有藥燉排骨、胡椒餅、麻辣臭豆腐、滷味等餐點。

聞名國際 夜市美食魅力

說到台灣,不得不提我們愛的夜市美食,這些美食是我們的驕傲,是去別的國家沒辦法享受到的,所以總有出國在外的遊子們,會說他們很想念媽媽做的菜以外,就屬台灣的小吃令人難忘。 根據《易遊網》在2017年公佈的一份調查「最強台灣夜市小吃你愛哪一味?」,網友票選出了前10名的代表,依照名次排列如下:鹹酥雞、雞排、珍珠奶茶、蚵仔煎、臭豆腐 、木瓜牛奶、芒果冰雪花冰、蚵仔大腸麵線、大腸包小腸、地瓜球,佔據一、二名的油炸類霸王,尤其搭配一杯700ml的珍珠奶茶,吃起來真的是很爽快,是民眾心目中的最佳組合。

夜市美食可吃 但不要天天吃

夜市美食可吃 但不要天天吃 在吃下這10大夜市美食的背後,也代表了你吃下超標的油脂、糖份、鹽份,熱量也已經不知道爆表到哪裡去了,尤其是鹽酥雞和雞排,當油炸過後都會增加百卡以上的卡路里。這些美食除了會帶來肥胖的影響外,同時也會帶來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營養師就提醒,夜市美食影響人的健康原因,都用油煎、油炸的料理方式製成,而高溫油炸非常容易產生自由基與致癌物質,攝取過量也可能帶來致癌危機,所以請大家盡量少吃。 除了油炸物外,蚵仔大腸麵線屬於勾芡類,一碗麵線的澱粉含量就等於一碗九分滿的白飯,吃起來雖然感覺不到油脂,但加在裡面的大腸或肉羹,皆屬高脂肉類,脂肪量高且一碗的鈉含量就逼近了人一天可攝取的量。建議如果要吃請儘量選擇勾芡較不濃稠的店家,進量不要加入大腸或肉羹。 份量很足夠的大腸包小腸,光外層的糯米腸就有將近一碗飯的熱量,而且容易影響血糖,若是患有糖尿病者應避免注食用,其它像是還有油脂過量、重鹹醬料,都把大腸包小腸推向危險食物區。

吃完鹹食 一定要用甜食、含糖飲料做結束

排行榜中上榜的甜食飲品類,珍珠奶茶、木瓜牛奶、芒果冰都是高度糖度,不只是會引起肥胖,每天一杯珍珠奶茶或手搖飲料罹患脂肪肝的新聞時常聽聞 ; 而且也有案例是夏天太熱,時常到冰店點芒果冰吃,結果出現了流鼻涕、鼻塞等現象,經耳鼻喉科醫師診視發現可能因了吃入過多芒果及冷飲,誘發了鼻過敏。 所以去夜市覓食的時候,不想發胖但又想滿足貪吃的嘴,就建議三五好友一起去,共同分享美食,將熱量分散,口渴的時候可以選擇無糖的紅茶、綠茶、烏龍茶來配搭,盡量讓身體的負擔減到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