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X疾病」可能爆發史料未及的疫情!

黃聖筑/綜合報導  許嘉真、何宜庭 /美編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2018年今年可致嚴重國際爆發流行的8大疾病,其中「X疾病」是專家學者無法具體形容出來的疾病,可能是由目前已知或未知的病原體引起,可能在任何時候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所公佈的8大國際流行疾病


伊波拉病毒(Ebola)、茲卡病毒(Zika)及嚴重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等疾病,是較為人所知的疾病,但第8種「X疾病」(Disease X),目前專家承認無法確切指出這是什麼樣的疾病,有可能是因為生化武器的使用,而造成的人類毫無抵抗力的致命性人造疾病!

而世界衛生組織的科學顧問羅汀根指出:「X疾病」可能會經由人畜共通傳染病爆發,例如,愛滋病病毒是從猴子身上傳染給人類;而茲卡病毒是由蚊子傳播的。除了人畜共通傳染外,這個病毒可能會有的特徵是,疫情可能迅速蔓延全球,死亡率可能會很高,或許爆發出始料未及的疫情。

羅汀根表示:「歷史告訴我們,下一次大爆發可能是前所未見,關鍵是要確保我們在疫苗和診斷測試方面有靈活的準備和計畫。」而目前,世衛很可能會將「X疾病」正式命名為「未知的下一次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