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減脂內臟脂肪說掰掰!日本代謝名醫:每天喝「兒茶素」就能消耗熱量

減肥是人類一輩子都得面對的課題,不管性別、年齡都會有因此困擾,如何瘦的健康更是關鍵,日本代謝名醫池谷敏郎年輕時也曾經胖到80公斤過,再美的衣服穿上身,於是他下定決心,澈底消除堆積在腹部的內臟脂肪。其中飲食就是減重中非常重要的關鍵,他指出:「吃對超級食物就能跟內臟脂肪說掰掰。」其中像是兒茶素就能有效刺激脂肪分解與消耗,提高脂肪的代謝功能。

兒茶素酵素刺激脂肪分解!提高脂肪的代謝功能

首先出場的減肥幫手是兒茶素,這是一種綠茶特有的植物性多酚。研究顯示,因為兒茶素的酵素能有效刺激脂肪分解與消耗,提高脂肪的代謝功能,消除內臟脂肪。所以,稍微肥滿的人只要每天攝取兒茶素,便能有效降低內臟脂肪

兒茶素與內臟脂肪之間的變化

綠茶、抹茶均含豐富兒茶素!紅茶、烏龍茶含量較少

另外,每天攝取兒茶素540毫克,能幫助我們消耗100卡路里(等於慢跑10分鐘)。其中綠茶與抹茶都有豐富的兒茶素,雖然烏龍茶或紅茶也有,但含量較少;麥茶則完全沒有兒茶素。

近年來,市面上推出不少標榜兒茶素的飲料,都是減肥的不錯選項。我自從開始鍛鍊身體,便非常注意攝取兒茶素。當時的我成功減重後,打算挑戰打造結實健美的體格。我變瘦時,體脂肪是11.7%。雖然跟最初的身材相比,現在顯得苗條許多,不過我希望體脂肪能再降低一些。

各位知道嗎?運動員的體脂肪幾乎都是個位數。可是,體脂肪11.7%已經算很低了,即使我努力健身、注意飲食、充分攝取蛋白質,體脂肪絲毫沒有改變,我沒想到減少1%體脂肪比登天還難。

就在我失去信心,心想:「唉,我最多就是這樣了吧。」時,偶然得知兒茶素的功效,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開始攝取兒茶素。首先,我在鍛鍊的時候不再喝水,只喝含有兒茶素的飲料。打高爾夫球時,也準備含有兒茶素的運動飲料。

兒茶素當輔助加上運動!適合生活忙碌上班族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部分運動飲料含有大量的糖分。不少人將運動飲料當水喝,結果喝出糖尿病。除此之外,運動飲料會讓血糖升高,想減肥的人最好盡量避免。在我喝了一個月的兒茶素飲料以後,體脂肪終於降到10.6%。

 

這個成績並非全是兒茶素的功效。不過,就在我幾乎想要放棄時,把兒茶素當輔助,然後持續運動,竟然因此突破瓶頸,真的是振奮人心。我覺得兒茶素的好處,是只要每天喝,就能在日常生活中促進熱量的代謝。這個減肥法特別適合生活節奏忙碌,或者身體虛弱等不方便運動的人。

*內容授權自《15天抖掉內臟脂肪》,作者為池谷敏郎,大是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權威期刊《Nature》:間歇性斷食不只減肥還能抗癌症!

為減肥不吃早餐小心身體失控! 醫師警示:報復性吸收血糖波動更大

減肥飲食一定要低糖嗎?吃對糖分瘦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