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肥不吃早餐小心身體失控! 醫師警示:報復性吸收血糖波動更大

一天三餐當中,最容易省略哪一餐?因為忘了吃、沒空吃、不想吃、懶得吃,種種原因忽略一天起床後的第一餐,尤其減肥的民眾常常能少吃一餐是一餐,對此,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說,其實當在進行斷食、節食時,其實有一餐絕對不能忽略的,就是早餐。

小心沒吃早餐人體有3大報復性失控

越來越多研究,針對沒有吃早餐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發現如果不吃早餐對各種疾病風險機率都會上升。歐瀚文醫師對此說:「2019年營養學期刊綜合了6篇研究,一共有96175位受試者。研究發現,往往跳過早餐者,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比較高!」

歐瀚文醫師表示:「總是各種理由不吃早餐,小心身體報復性失控。」失控一詞看似很嚴重,但事實上並非誇大,因為沒吃早餐對人體恐怕會有以下影響:

  • 心血管、糖尿病風險較高
  • 血管疾病者增加87%致死率
  • 分泌壓力賀爾蒙,血糖波動幅度大

圖片來源:photoAC

血糖波動浮動變大!造成「短暫高胰島素血症」

因為「不吃早餐」就是血糖控制不良的危險因子,過去《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ACC)的研究中,團隊一共對於6,550名年齡在介於4075歲之間的人調查18年,發現不吃早餐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了87%的心血管疾病致死率!

對此,歐瀚文醫師解釋:「這可能的機轉在於跳過早餐者的早晨血糖值較低,血壓較平常偏低,體內開始分泌皮質醇以及正腎上腺素來平衡。後來再吃午餐或晚餐時,身體『報復性』的吸收,使得血糖波動浮動變大,造成短暫的『高胰島素血症』。」

《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上刊登的研究報告

早餐是否助於減肥未定論!醫師:不妨親自體驗感受

那對於減肥的民眾,選擇不吃早餐當作方式之一是否可行,歐瀚文醫師說明:「早餐與減肥的關係一直是各家積極研究爭論的話題,但去年《英國醫學期刊》(BJM)有一篇研究的結論,是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吃早餐有助於降低體重。」

歐瀚文醫師提醒:「重點應該放在沒有任何一種飲食適合每一個人,以功能醫學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之間的身體代謝都有個體差異性,同時也必需考量每個人的生活型態、飲食種類與品質的選擇。」

所以就減重來說到底吃早餐好不好,歐瀚文醫師認為:「在研究還未有明確定論之前,不妨可以親自實驗,先體驗自己吃或不吃早餐身體的感受、體重變化上有什麼不同。」

但如果並非特意需要減肥的人,就別省略一天重要的早餐,即便是晚睡晚起的族群,醫師也說:「每天醒來後吃的第一餐就是早餐,所以即便是到快中午才起床,建議還是要先吃個早午餐,不要拖到晚餐才來吃東西。

【歐瀚文醫師小檔案】

  •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功能醫學教育中心(IFECTW)團隊醫師
  • 專長:腸胃道健康、免疫系統問題、自體免疫疾病功能醫學治療策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減肥飲食一定要低糖嗎?吃對糖分瘦得更健康

糖尿病年輕化!12~15歲是罹病高峰 醫師:每天都要吃早餐

用這種低油飲食,不限制每天熱量也能變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