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憂鬱症有解!國泰精神科醫師蘇渝評:「經顱磁刺激」讓腦部神經穩定

「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但情緒波動多半只像是小山谷,高昂跟低落不會差異很大;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他們的情緒變化卻像是大峽谷,一低落就低落到谷底,靠自己是很難『想開』的。」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渝評說。

雖然「憂鬱症」是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疾病,但大部分人不會隨意提起、甚至也不會跟別人說自己有憂鬱症,即使懷疑自己有憂鬱症,也不會像其他疾病一樣,積極尋求病友會的支持、甚至查詢很多衛教資訊。不過蘇渝評說,其實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憂鬱症其實也是生理疾病。

「經顱磁刺激」讓腦部神經穩定

蘇渝評說,其實憂鬱症的治療,最終的目標不是幫患者解決現實生活中的煩惱、問題,而是讓他們的腦神經恢復運作,更有能力去面對、解決自己的問題;「有點像是復健的概念,讓變鈍的神經再啟動。」

而除了藥物之外,經顱磁刺激就是一個效用更直接、更明顯刺激神經的方式。

iStock-619233876

經顱磁刺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TMS)是藉由「電痙攣」的概念而來的,過去在精神科的治療中,「電痙攣」是一個常被使用在後期的治療,會讓電流直接刺激腦細胞,強迫腦細胞活化;但因為電流侵入性比較高、會很痛,患者需要麻醉才能進行,而且會有短暫失憶的現象,整體來說副作用比較多。

但其實「磁場」也會產生電流,所以經顱磁刺激治療是藉由磁場去影響腦細胞,觸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蘇渝評說,其實最終的目標都是要讓腦細胞重新產生電流而活化,但磁場刺激的影響比較小,也不需要麻醉,「患者可以完全清醒的做治療,除了頭不能亂動之外,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講話,是在一個比較安全而放鬆的狀態。」

大部分人都可以藉由「經顱磁刺激」改善憂鬱症

而經顱磁刺激在2019年引入台灣,目前核准應用在「難治型憂鬱症」的患者治療,也就是在藥物治療下,症狀沒有改善、或是症狀依然很明顯。

雖然有些人認為,這項治療比較適合用在「思考」、「動力」症狀較多的患者,不過蘇渝評認為,其實大部分的憂鬱症患者都適合做這項治療。「可能思考、動力可以改善70%,其他症狀改善30%,但的確還是會有幫助。」

憂鬱症4大類症狀

思考:思考能力變弱,例如變鈍、變慢,或是常常有負面想法等。

動力:慾望下降,比如沒有食慾、失眠或嗜睡、厭惡社交、不想出門、無法動彈等。

情緒:心情低落、焦慮、焦躁、憂慮、情緒起伏很大。

身體:身體不適,例如胃痛、頭痛、胸悶、心悸、背痛等。

目前一次療程大約需要進行20次治療,蘇渝評說,基本上建議集中火力天天做,一週做5天、每天做一次,不過也有一些患者會有彈性安排,可能一週3次左右;所以做完20次,大概需要4~6週的時間,而一次療程大約需要40分鐘,加上穿戴裝置的時間,每次大約會用掉1小時。

蘇渝評說,現在他手上有一些患者已經有做過經顱磁刺激的經驗,有些人單純做經顱磁刺激,也有人繼續配合藥物治療,明顯感覺自己變得比較有精神,失眠的藥物可以減少;也有些人思考速度恢復。

「不過對於患者來說,最大的改變還是心情上的改變,這也是讓人最紓解壓力的。因為我們最擔心的是,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會有『自殺』傾向,所以這個治療其實算是幫助滿大。」蘇渝評說。

目前除了腦部比較敏感的人不適合做之外,蘇渝評說,如果憂鬱症治療效果不彰,可以考慮試試看「經顱磁刺激」治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輕鬱症、重鬱症⋯幫助憂鬱症患者前,先了解他們的心裡世界

女友得了憂鬱症,他用「愛的6招」修補她破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