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鬱症、重鬱症⋯幫助憂鬱症患者前,先了解他們的心裡世界

當我們談論憂鬱症的時候,除了看各種憂鬱症的自我量表症狀之外,了解到底憂鬱症的患者為什麼會憂鬱、內心感受跟想法是什麼,或許能幫助我們更從他們的角度思考,找到他們需要幫助的點。

憂鬱症也有分級嗎?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可能會看到「輕鬱症」、「重鬱症」等名詞,同時症狀百百種,有生理上的失眠、沒有食慾,還有情緒上的低落、焦慮,因為太多元了,也讓人很困惑,「所以我現在的心情不好,到底算不算憂鬱?」

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V)中,提到憂鬱症共有9個症狀,如果符合5個以上、持續超過2週,就可以算輕度憂鬱症;超過2年則可以算中度。而施佳佐說,雖然診斷標準的症狀相同,但輕度跟中度的患者仍然會有短暫快樂的時候,生活方面也仍然可以自理,重度的患者卻可能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 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快樂不起來。
  • 興趣減少。
  • 體重或食慾下降。
  • 失眠(或嗜睡)。
  • 思考動作變得緩慢。
  • 整天沒活力病懨懨。
  • 覺得活的沒意思(沒價值感或罪惡感)。
  • 無法專注或決斷。
  • 反覆出現自殺念頭。

憂鬱症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施佳佐說,輕度憂鬱是比我們平常再不開心一點,總覺得不快樂的日子比快樂的時候多,常常感覺自己情緒容易受到影響,專注力、能力都下降,好像變笨一樣;「雖然這些症狀好像在平常累的時候也會出現,但這時候沒有改善,可能就會慢慢演變成重鬱症,所以超過2星期以上的憂鬱就要注意自己的狀況。」

而重鬱症是可能會嚴重到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發作的時候沒辦法起來上班、連走路都變很慢,專注力快速下降,甚至連吃飯、洗澡都沒辦法做到。雖然有時候會好一點,沒那麼痛苦,但那種憂鬱是持續跟著、沒辦法解決的,即使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是會不斷覺得低落、難受、沒有動力。

「憂鬱的人就像一台不斷耗電的電腦,輕度耗電的電腦可以先切換成省電模式,維持電腦運作的功能,但已經完全沒電的人,只能關機、充電才有辦法恢復。所以輕度憂鬱的人只要沒有外來因素再加重耗電,慢慢養個9~12個月,學會放鬆、舒壓,自己也會變好,但重度憂鬱的人必須要外力來幫忙才行。」施佳佐說。

這部WHO的影片詳細解釋了憂鬱症患者日常的心理狀態。

但很多人可能不能理解,為什麼憂鬱症的患者會陷入這種狀態,甚至會想要自殺、或是帶著自己的伴侶、孩子一起走,施佳佐說,「因為太痛苦了,痛苦到非常需要一個出口,當不管做什麼都沒辦法緩解痛苦的時候,是不是會想傷害自己?而當傷害自己也沒辦法解決這個痛苦,是不是會憤怒?想傷害別人?」

怎麼帶他們去看醫生?

所以施佳佐說,對於憂鬱症的患者,要了解「已經不只是心理上的問題,而是生理上的問題」,透過藥物可以幫他們充電、拉回來,純粹靠著加油打氣、希望他努力,對於輕度的患者可能能幫助緩解,但對於重度的患者來說,這種「充電」的速度趕不上「耗電」的速度。

雖然尋求專業的協助很重要,但他們可能會否認,不願意去看醫生,施佳佐說,這時要充分了解患者的狀態,用他們願意接受的方式帶去看醫生。「其實有些患者會在內科看診,或從內科轉診過來,因為他們可以接受自己是腦神經衰弱而去看神經內科,因為心悸而去看心臟內科,醫師只要有敏感度,配合開一些放鬆的藥物,讓患者補充一些能量,之後要轉診就會順利很多。」

兇惡的黑狗總有一天也能馴服,我們可以選擇跟憂鬱和平共處。

  •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
  • 生命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最近情緒低落嗎?來做做憂鬱症自我檢測——

延伸閱讀

女友得了憂鬱症,他用6招「愛」修補她破碎的心
精神科跟心理諮商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該看哪個?
別人講一句話就生氣大爆炸?你可能被杏仁核綁架了!
自律神經失調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憂鬱、變笨⋯容易誤診成憂鬱症的「甲狀腺功能低下」
長期吃憂鬱症藥會傷腎嗎?藥師:大部分不會 除非這2個原因
《週末心理話》怎麼察覺自己的正負面情緒,並且控制住它?
《週末心理話》太想做個好人,結果自己遍體鱗傷
週末醫學故事:月亮惹的禍?憂鬱症被命名前 人們怎麼看待它?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