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2018從「齒」開始,有「氟」同享!

3/20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於16日上午與中國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行2018從「齒」開始,有「氟」同享!記者會,現場教導如何選擇含氟牙膏外,並向民眾示範如何正確的含氟牙膏用量!

氟化物專家黃耀輝表示:跟據實證研究,牙齒塗氟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37%、恆齒齲齒率43%。目前預防齲齒分為系統性和局部性運用,前者的運用有氟鹽和氟錠(類似維他命概念的氟補充劑);後者包括使用含氟牙膏及塗氟。並且說明,國際研究指出,需要1000ppm以上含氟量的牙膏才有功效。而兒童牙科醫學會的李楊鈞理事長也表示:若牙膏中的氟化物含量只有250ppm或500ppm 等同沒有使用牙膏,完全沒有預防齲齒的效果。

而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主委-黃明裕醫生說:「世界口腔健康日選定3/20的含意可能為32顆牙齒0蛀牙」,並回顧過去從1997年推廣含氟漱口水,全國涵蓋率95%;2002年學齡前0~6歲兒童施行塗氟;2013年跟進國際牙醫聯盟(FDI)呼籲民眾食用氟鹽及局部塗氟,一直為提升民眾口腔健康作努力。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現已有很多研究指出,很多疾病與都是細菌從口腔進入身體各部器官,例如:心肌炎阿茲海默症。因此,牙齒的保健很重要,但很民眾及家長對於保護口腔的觀念薄弱,造成台灣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成人牙周病達8成,6歲以下兒童蛀牙率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也特別高,這和民眾的一些習慣有關:

1.愛吃含糖食物及甜食;
2.刷牙比較草率,刷牙時間沒有超過2分鐘,使氟化物無法達到潔牙功效;
3.使用的含氟牙膏不到1000ppm,無法保健牙齒。
4.家長未建立小朋友口腔保健習慣,例如:買牙膏的時候,有注意添加的口味讓小朋友刷牙,但未注意其中的有效的含氟成分量;沒有引導小朋友正確的刷牙方式。
也因此呼籲家長可以定期帶小朋友作牙齒塗氟,並鼓勵民眾食用氟鹽,用吃進人體的方式,發揮低劑量的長期功效。

黃聖筑/文 何宜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