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只有胖子會生病 瘦子也會得這些病

olenka-kotyk-75205-unsplash

人生就是不斷的跟體重在奮戰,不管是過胖的人需要一直減重,過瘦的人一直想辦法增胖,有研究顯示,劇烈增重或減重的人罹患心臟疾病風險是高的。

體重的相關研究

在日本東北大學針對5萬5000位,年齡於40-79歲的民眾做進行世代性研究,調查了他們20歲的體重和接受研究時的體重之間的差距及變化,結論發現是無論體重減少或增加達5-10公斤以上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風險都高於體重沒有特別變化者的1.42~2倍 ; 而美國布朗大學研究顯示,減掉體重5公斤又復胖的女性和維持體重不變的女性相比,發生心臟猝死的機率多了3.5倍。

許多研究都呈現,維持標準的體態是健康長壽的秘訣,就需要注意飲食均衡和適度的運動,別讓劇烈的體重變化,造成對身體的影響。

過胖易致病 過瘦也是不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體重過瘦,是指體重低於標準體重達10%以上,若是身體質量指數小於18.5,就屬於體重不足、體內脂肪量也可能不足,容易出現疲勞、體力差,也會因為營養嚴重不良所導致的免疫力差、耐寒抗病能力差,容易引起心臟病腎衰竭、敗血症等多種疾病。

體重過瘦的人,在不同族群上會出現不同表現:

  • 中老年人:過瘦的中老年人,常因為攝取的營養不足,或是吃得太清淡所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也因為沒有足夠的脂肪保護,常在不小心跌倒後出現骨折
  • 青年人:過瘦的年輕人通常有腸胃道疾病存,導致營養無法確實被人體吸收。
  • 女性:過瘦的女性容易出現月經紊亂和閉經,是因為體脂肪不足而影響了賀爾蒙的分泌。
  • 兒童:過瘦的兒童,會因為體內脂肪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良,會導致腦細胞的損傷,並且直接影響記憶力,而影響了智力發展及學習。

過瘦除了在族群上有不同的影響,通常也會出現貧血、掉髮等症狀,都是因為營養攝取不良所導致的結果,因為沒有攝取足夠的脂肪及蛋白質,身體也無法供應足夠的營養給各處器官、組織、細胞。

突然暴瘦不是件好事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有特別運動和飲食也都與平常無異,但體重下降許多,請務必重視,並且就醫來查明原因,因為突然的體重下降,有可能的癌症所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罹患甲狀腺亢進,或者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正確的增加體重 請這樣做

體重過瘦的人通常有飲食不均的情形,所以改變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需要做到營養均衡,所以像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的攝取都要足夠才行,當然也別忘記攝取其它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所以要在營養均衡的前提下來提高攝取的總熱量,但如果食慾真的不佳,就可以在食物中適量添加高熱量的食物,像是糖果、蛋糕或冰激淩等,而不是突然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物,讓身體有一個適應期。

還需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像是足夠的睡眠、適量的運動,而且對於想要增重的人來説,合理的力量鍛煉配合足夠的營養可以增加肌肉,可讓身體變得更健康有力。但如果你是因為疾病所造成的體重不足,請在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下進行增加體重的動作。

文/彭幸茹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