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薑、粉薑和老薑差在哪?料理用途、營養價值、保存方法一次看

嫩薑、粉薑和老薑差在哪?料理用途、營養價值、保存方法一次看

在古老的印度傳統醫學中,薑被視為能治百病的神奇藥材,也是食藥同源的經典代表。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就是薑,特殊的香氣加上辛辣味,料理的美味等級立刻被提升了好幾個檔次。

揭開「薑」的身世之謎!

嫩薑、粉薑、老薑都是薑,依照採收熟程度能夠再區分為三種,薑在日常家庭料理中常被運用在開胃、提味及去腥,不過論其性質和烹調用途可就大不相同了。

年輕的嫩薑

種植滿 4 個月採收的薑稱為「嫩薑」或「生薑」,表皮顏色偏白,纖維最細緻,辛辣程度最低,有皮薄、清爽、口感較脆的特性。適合生吃或醃漬,有解油膩和去腥的作用,常運用在開胃小菜當中,例如吃壽司搭配的薑片。

中年的粉薑

在嫩薑時期沒有立即採收,而是等到薑生長達 6 個月,莖塊飽滿肥大,顏色轉為淡褐色時才收成,這時候的薑稱為「粉薑」或「肉薑」,口感細緻,具有介於嫩薑和老薑之間的特色,性溫有助於降低食物的寒涼性,適合拿來炒菜爆香用或是煮成甜湯。

老年的老薑

從外觀上來看,老薑的顏色最深,呈土黃色,表皮粗糙且有明顯紋路,生育期約 10 個月,此時的根莖已經完全成熟老化,粗纖維含量最豐富。薑辣素(gingerols)是辛辣味的來源,會隨著薑齡越老而含量越高,難怪老祖宗都說「薑是老的辣」,我們常聽到冬天進補吃的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都是用老薑來料理,最能驅寒暖胃。

【小筆記】不管是薑齡、莖塊顏色和辛辣程度皆為老薑 > 粉薑 > 嫩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薑的營養價值

薑主要的產地遍布南投、台東及嘉義等地區,我們在市場看到的薑,品種多為外型肥厚的廣東薑,與一般的蔬菜相似,薑是低卡、高膳食纖維及富含鉀的食物,含有少量的水溶性維生素

隨著薑的年紀增加,除了會變得更辛辣之外,實際上營養素組成也會有微妙的改變,舉例來說每 100 公克的嫩薑的膳食纖維有 1.4 公克,而老薑的膳食纖維提升至 3.2 公克;嫩薑含鐵量僅 0.4 毫克,而老薑的鐵含量則增加至 2 毫克。

在料理上,只會切下幾公克的薑來當作辛香料提味,有些人甚至不會特別夾起來吃,當然更不用說直接拿起一整根薑食用。因此,些微的營養素組成變化影響其實並不大。攝取薑的重點並不在於能提供多少營養素,而是它提供的薑辣素、揮發油和二苯基庚烷等多種活性成分所帶來的保健功效,能有效抑制發炎物質產生,降低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益處。

嫩薑、粉薑、老薑的保存訣竅

料理時總會加點薑來提味,可惜用量不大,每次買回家後不是放到發霉,就是放到變得乾巴巴,用不完時該如何保存呢?

  • 嫩薑:水分含量高達 94.3%,容易腐爛和失水,可以使用保鮮膜、保鮮盒先包覆起來,以隔絕濕氣進入,再置於冰箱中冷藏,大約能存放 2 星期。
  • 粉薑:與嫩薑的保存方式相同,你也可以先去除表皮後切薄片、切絲,完整密封後放入冷藏保存,等到要烹調時直接拿出來使用也非常便利,或是置於冷凍庫中能延長保存期限達 1 年。
  • 老薑:老薑的含水量是三者之中最低者,保存方是與嫩薑完全相反!重點在於「乾燥」,因此不建議冷藏,反而容易讓水分流失而影響到口感,建議將老薑放在陰涼通風且乾燥處,並盡速使用完畢。

【小筆記】耐放程度為老薑 > 粉薑 > 嫩薑

薑發芽到底還能不能吃?

買回家的薑放到發芽仍然可以吃,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只不過在發芽過程中會耗損部分營養素,造成營養價值稍微降低。值得注意的是,萬一發現薑腐爛或是發霉了,最好盡速丟棄,千萬不要想說要節省,切除部分後繼續食用,因為發霉和腐爛的薑,容易產生黃樟素(Safrole),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視為 2B 類物質,提醒民眾還是要多留意保存方式,把握新鮮買新鮮吃的原則最能兼顧營養和美味。

文/劉思妤、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秋冬進補喝什麼湯最好?營養師推薦三款滋補聖品
薑、蒜發芽後還能吃嗎?一張圖秒懂哪些食物不能久放
吃薑能提升免疫力助減肥!一張表看懂 4 種薑你該吃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