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雞蛋能幫助大腦活化!美國營養學研究:減少28%失智風險

你相信一顆小小的雞蛋,可以幫助預防失智症嗎?其實雞蛋含有的營養不是只有蛋白質,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同時還有對大腦很好的Omega-3、膽鹼等營養素;而在芬蘭的研究中,還發現常常攝取雞蛋、肉類等豐富蛋白質的人,反而可以預防失智,甚至降低28%的風險,成果也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

美國營養學研究:減少28%失智風險

「失智症」是一個人類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辦法治療的疾病,記憶力衰退、變得笨、行為能力大幅退化、性格大變等,剛開始可能沒太多感覺,都讓人非常擔憂。但隨著科學家們逐漸分析出各種失智症的「成因」,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也越來越多,而且不少都證實有效果。

2019年,芬蘭研究分析了2497名42-60歲非失智症男性的生活飲食,其中有482名男性在4年後完成5次不同的認知能力測試;而在21.9年的隨訪中,有337名男性被診斷出失智症,結果發現「膽鹼」跟「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攝取比較多的人,比起攝取較少的人,失智症的風險會降低28%。

「膽鹼的總攝入量與的失智症發生風險無關,但我們在評估大腦額葉和顳葉功能的認知測試中,發現總膽鹼和磷脂酰膽鹼的攝取,會讓認知功能有更好的表現。像是口語流利性、記憶力更好。」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發現意義重大,「因為全世界有超過5000萬人患有失智症」,而且隨著人口的老齡化,這些人可能會越來越多;而過去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中,已經發現「膽鹼」可以保護大腦、減緩退化跟衰老,這次芬蘭的新研究更證實這一點,「飲食對大腦是有非常大的影響的。」

吃雞蛋能幫助大腦活化!

而食物中,最容易攝取膽鹼的,其實就是「雞蛋」,因為膽鹼是細胞膜的保護成分,所以動物性食物中比較多,像是雞蛋、內臟,或是全脂牛奶中的含量就特別高;當然花生、黃豆中也有,但就比動物性成分少了一半以上。

每天最低的膽鹼攝取量為女性425mg,男性550mg,1~2顆雞蛋就能幫助補足,有些人可能因為害怕膽固醇而不敢吃雞蛋,其實雞蛋中的膽固醇並不會真正造成太多危害,但「高脂肪」卻需要特別注意;所以在吃雞蛋的時候,最好也要同時減少攝取其他高脂肪的食物。

而優質的蛋白質,也可以幫助維持肌肉量,避免隨著年紀而產生的「肌少症」,增加行動力,這也是可以預防失智症的一個因子,每天1顆雞蛋,讓自己簡單吃出抗失智好體質。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s of dietary choline intake with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and with cognitive performance: the Kuopi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Stud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發炎的失智大腦,都是自己養出來的!11大NG生活習慣,你中了幾個?

早餐來顆蛋吧!早餐吃雞蛋可以減輕體重65%

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