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來顆蛋吧!早餐吃雞蛋可以減輕體重65%

關於該不該吃雞蛋,一直以來都有著各種論述,但有研究指出,早餐吃雞蛋能協助減重,且能增加飽足感,使得午餐也吃得比較少一些,不容易感到飢餓。但要注意的是,若沒有特別節食時,雞蛋早餐不會使體重減輕。但若減少熱量的同時吃雞蛋為主食的早餐能協助減輕體重。

1. 降低中風風險
體內的膽固醇有80%是由肝臟分泌,剩下的20%才是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的膽固醇比肉類還要低,是很好的膽固醇來源。經研究證實發現,每周吃3-6個蛋的人整體上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患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6%。而若每週吃少於 1 個雞蛋,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會上升22%,死亡率會上升 29%。

2. 減輕體重65%
早餐吃雞蛋可減少血糖和胰島素的變化,降低飢餓素的反應,蛋白質又能產生飽足感使人減少下一餐的熱量攝取,且蛋白質抑制食欲的效果會比碳水化合物與脂肪更好。但如果不特別控制其它熱量的攝取,只想靠一餐雞蛋控制體重是比較困難的。研究顯示,控制熱量早餐又吃雞蛋的組別在實驗後BMI降低了61%,體重減輕了65%,腰圍減少了34%,且整體在幸福感的方面略有改善。要控制體重,長期維持少熱量的飲食很辛苦,搭配一些容易飽足的食物也是一種減重的策略。

3. 補充膽鹼
膽鹼是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同時也是合成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原料。膽鹼多半仰賴飲食攝取獲得,而雞蛋是膽鹼最佳來源之一。據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裡,膽鹼含量比一般人低很多。缺乏膽鹼會使許多器官出現問題,適時吃個雞蛋滋養腦神經吧。

4. 優質蛋白質來源
蛋類擁有的蛋白質優於肉類,完整的胺基酸有助於肌肉、骨骼、頭髮和內臟器官的發育與修復。且雞蛋裡的卵磷脂可以降低並代謝多餘的膽固醇,可以說是膽固醇的清道夫。

參考資料:Egg breakfast enhances weight loss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超簡單自測法  只要用一隻手指頭,就能知道血管阻塞了沒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吃地瓜有禁忌!6原則照做不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