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頑童哈林庾澄慶的戒菸故事 因吸菸險喪命住院快2個月

(影片來源: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應孫越叔叔的號召,庾澄慶現身分享他的戒菸血淚史,由國健署及董氏基金會舉辦的2018「戒菸就贏」比賽,今年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以「與我同行 戒菸一定行!」號召各位癮君子來戒煙,不只戒了菸可以換得健康,也有機會贏回獎金喔!

哈林庾澄慶的戒菸故事

在記者會中,哈林一站上舞台說到,他感到滿驕傲的,並不是因為2度代言,而是因為他完成的許多人覺得很困難的事情,在他這輩子有兩件事讓他很驕傲,一件就是順利從台北工專畢業,另一個就是成功戒菸了,也對他自己毅力有新的看法。

當時要戒菸實在不容易,因為身處的工作環境,都是煙霧瀰漫的,而且那時大家對於菸害的防治跟實施沒有像現在這麼清楚,所以大部分人都不太理會這件事,所以在充滿煙的環境裡,要戒菸真的很難。

16歲就開起吸菸之路的他,表示會吸菸是在誤解下開始的,因為本身就有鼻炎,同學說吸菸可以治療鼻炎,因為可以讓鼻子順暢,所以每次鼻炎發作時就抽菸,然後卻因為抽多了,造成了嚴重的狀況出現了!

在製作第二張專輯時,那時一群人日夜窩在那煙霧瀰漫的錄音室裡,導致身體、睡眠的狀況都不好,就在發片時因著季節一個轉變爆發了,持續2-3月出現鼻蓄膿、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咳到夜晚無法入睡,反覆入院治療,到最後聞到煙味就覺得的鼻子在流血的感覺,開始進入自己的第二次戒菸。(第一次在父親因吸菸患有肺氣腫過世,警覺到自己應該戒煙,但當時對菸品很依賴的他很快就宣告失敗了。)

哈林要對癮君子們說 「戒菸原來我做得到」

雖然戒菸一開始不困難,但他的鼻病治好後痛苦就來了,因為周圍的人都還有再抽導致自己也想抽,也曾經有不抽菸但點根菸放在旁邊的習慣,讓空氣中瀰漫著菸味,讓自己心裡得到一些撫慰。

成功戒菸後的哈林要對很多有煙癮的朋友們說,不管你想不想要戒,先讓自己試試看,試過了就知道「原來我做得到」,或是戒菸真的不難,最重要就是要有個開始,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就不願意嘗試,嘗試的結果就是會戒菸成功,一次不成功的,在兩次、三次的嘗試下就可能成功。本身推從環保的哈林,表示戒菸也是一種環保,不只對自己、也是對周圍人的!

「戒菸就贏比賽」的成效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先生表示,2年一度的「戒菸就贏比賽」,在過去8屆中,已經成功至少幫助6萬名民眾完全斷絕煙品。

在戒菸中以及結束比賽一年後的戒菸效果調查中,發現參與活動的民眾在一個月內有近七成的民眾成功戒菸,在結束比賽後的一年維持不吸菸者也有超過3成以上,所以只要你報名,就有機會可以成功戒菸。

此次活動請兩人一組,吸菸者和不菸者一組,在4月底前上「國民健康署」及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從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各位吸菸者們,歡迎呼朋引伴一同戒菸,並邀請不吸菸者為吸菸的親友見證戒菸,一起打造臺灣無菸樂活的友善生活環境!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  照片提供/國健署菸害防制組